期债主力低开高走午市收红 利率债关键券种成交量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12:0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王菁)债券市场周五(26日)交投情绪仍偏低,月末前资金面稍收敛,叠加消息面不确定性仍存,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期债主力盘初偏弱、午前小幅拉升,仍维持窄幅整理;利率债关键券种成交量减少,多数品种成交收益率下行不到0.5bp、近乎平盘。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1000亿元,月末前资金面略有收紧,资金利率整体持稳、上行步伐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债券市场陷入横盘,无论是科创板开市,还是央行重启TMLF操作,都未能给利率债带来明显的影响。在市场对货币宽松较为强烈的预期之下,利率也如期保持窄幅波动的走势。市场近期的表现显然是在等待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和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政策的定调。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盘窄幅波动,中长期品种利率微幅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报3.541%跌0.15bp,与上日尾盘基本持平,成交净价100.88;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下行0.3bp至3.1645%,上日尾盘为3.165%。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盘初小幅低开、偏弱震荡,盘中翻红、午前小涨0.05%收报98.245,不过早盘振幅仅0.1%,仍维持横盘整理。国信固收董德志认为,从目前的期债的利差来看,随着国债到期期限的延长,资金面的影响在逐渐消退,而基本面的影响在逐渐显现。

回顾本周利率债市场,未见明显趋势,周一科创板开市对债市抽水效应有限,以10年国开190205券为例,当日利率小幅下行1bp左右收于3.67%;周二TMLF与MLF联合操作,置换到期MLF,体现了结构性降息的特点,利率债全天横盘基本收平;周三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1bp左右,而周四又小幅回落,以10年国债190006券为例,当日下行0.75bp至3.16%。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四川、山东、青岛三省市发行合计682.96亿元地方债。据此统计,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2903.32亿元,创近四周新高,其中四川、云南、贵州和陕西四省发债规模超300亿元,上周地方债发行1176.64亿元,7月上旬两周共发行562.89亿元。

央行早间公告称,今日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招标结果显示,财政部首次进行的两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3.32%。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共进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回笼4100亿元。此外,周内开展2977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另有502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净回笼4143亿元。

资金价格上涨趋势放缓,流动性月末少收敛,不过维持整体平稳。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盘中涨跌互现,普遍震荡区间在12bp以内,7天回购午盘收报2.935%跌12bp。银行间市场,隔夜shibor报2.6360%,上涨0.80bp;7天shibor报2.6470%,上涨0.50bp;3个月shibor报2.6290%,上涨0.40bp。

隔夜市场方面,7月欧央行利率决议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但却表达了对通胀目标的重视,隐含降息的暗示。决议中还强调:“由于实际和预测的通胀都长期低于目标,理事会需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采取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如果中期通胀前景继续达不到其目标,理事会将决心采取行动,随时使用合适的政策工具,使通胀持续向目标移动”。

中信证券明明点评称,欧央行的利率决议大致符合市场预期,释放了更加宽松的信号:如果通胀继续维持弱势,将果断采取更合适的政策工具刺激通胀向目标移动。结合当前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考虑全球货币政策联动,该机构预计欧央行9月降息概率较大。

江海证券研报观点认为,短期来看,随着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逐步降温,叠加经济数据处于空窗期,没有增量信息驱动的市场再次陷入胶着。但随着月底临近,美联储议息会议、政治局会议、7月PMI数据、中美谈判重启都将相继影响市场,市场的波动即将重新加大。在各种信号尚不明朗之际,长端利率不确定性相对较大,短端利率则受益于资金面整体平稳,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