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1000亿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11:1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王都鹏 张无 胡笑红)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今日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与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同时不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全口径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7月22日-7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9620亿元,周二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50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周三至周五到期逆回购规模均为1000亿。周一,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周三、周四暂停逆回购操作。综上,从全口径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3143亿元。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29日(周一)将有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研究主管吉灵浩表示,今日央行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替代开展逆回购,主要原因在于央行定存期限要长于逆回购,对于维护流动性稳定更具积极意义。

26日开盘,截至上午10:00,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上行,上涨35BP至2.55%,上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报2.6272%;DR007维持在2.65%,上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报2.6350%。

上个交易日(25日)央行净回笼1000亿元,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14.7BP至2.628%,7天Shibor涨8.1BP至2.642%,3个月期Shibor持平于2.625%。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5日早盘资金面偏紧,隔夜资金融出寥寥,融入需求增多;7天期跨月资金融入融出较为均衡,更长期限资金融入成交较少。午后资金面开始放松,逐渐有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至尾盘隔夜资金出现减点融出。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指出,25日,隔夜欧央行并没有降息,缓和了海外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全球利率普遍上升。国内方面,25日早盘受央行公开市场再次净回笼流动性影响,资金面较24日进一步收紧,午后受存款准备金退缴影响资金面逐步趋于宽松。短期而言,中短端和长端利率都难有下行空间,可能更多地保持窄幅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24日,国常会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和金融更高水平开放等开展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要按照宏观政策的要求,统筹运用多种工具,推动实际利率有效下降,支持中小银行发展,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此前央行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曾强调实际利率水平才是央行利率关注重点,不过考虑到此前央行已经开展MLF和TMLF操作,华泰证券认为近期央行难有货币操作。

就近期关于利率并轨的话题,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借鉴国外三种主流贷款基础利率定价模式,预计未来国内或将采用“政策利率+固定点数”的LPR(基础贷款利率,LoanPrime Rate)定价模式以作为行业最优惠定价的参考,来替代目前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进而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有效性。受此影响,银行短期贷款定价中枢或有下移,更考验银行风险定价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