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准备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 欧元大幅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00:4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7月25日电(记者 邵莉) 欧洲中央银行(ECB)25日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作出了重大调整,其货币政策立场从此前逐步正常化重新转向扩大宽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的恶化,预计欧洲央行新一轮宽松措施将在年内出台。

在2019年两次推迟对加息时点的预期后,欧洲央行终于在7月份的货币政策决议中明确释放出可能降息的信号。此外,决议还显示,相关机构正在对新的宽松方案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加强政策利率的前瞻性指导、储备金偿付分级制度等缓冲措施,以及新的资产净购买计划。

此次会议前,多数专家就预测欧洲央行将修改货币政策指引,为降息和重启新的购债计划等扩大宽松的措施做好铺垫,还有一些机构甚至认为,欧洲央行在本次会议上就会宣布降息。应该说,当天的决议大体上符合市场主流预期,欧元兑美元在走出大幅波动的行情后,在略高于决议公布前的汇率水平上逐步企稳。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继续拖累欧元区经济前景,抑制经济景气,尤其是制造业景气。 在这种情况下,通胀上行乏力,通胀预期指标也有所下降。

事实上,自上一次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欧元区特别是德国疲软的经济数据进一步支持了欧洲央行采取宽松的行动。

德国最大的经济智库之一的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7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大幅下滑,而企业对于未来六个月商业景气的预期指数已经降至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景气指数更是出现了自由落体式的下降,其中形势指数降幅巨大,而上一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还是在2009年2月。这与前一天公布的欧元区及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相呼应,加大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衰退的担忧。

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表示,衰退正在德国工业所有重要的部门蔓延。不仅汽车行业,关键领域的商业景气均已恶化。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增加了,德国经济面临动荡。

尽管如此,德拉吉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仍表示说:“我们仍然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相当低。仍能看到劳动力市场复苏的迹象。”他还说:“如果欧元区经济出现严重恶化,那么财政政策就变得至关重要。”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宣布下调存款利率,从目前的负0.4%降至负0.5%。尽管不少的经济学家持这种观点,但这些专家们认为,不同于美联储,欧洲央行的降息空间并不大。德拉吉也证实,在此次会议上理事会并未讨论有关降息幅度的话题。投资银行摩根史坦利则预期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四季度或明年初重启量化宽松的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超宽松政策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德国的批评。来自德国《商报》的报道说,有传言称,为了减轻负利率对银行和储户利益造成的损害,欧洲央行可能将采取一些措施与降息相结合。德拉吉25日称:“其他央行在分级制度方面的经验将是(缓冲措施)设计中的重要考量。”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