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运南:科创板参与过、先暂离开 回归新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6:42分类:三板

7月22日上午9:15,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历史性新生事物在上交所鸣锣开市,科创板也迎来了精彩的开局和梦幻般的首秀。

作为一个职业的二级市场投资人,本人自然也不能错过这个历史盛宴,必须参与,因为只有参与了,才有发言权,才有纪念,才有美好回忆。

在科创板正式开市前期,本人整理并发表了全市场第一份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技巧宝典,而且确实在昨天的实践中帮到了很多朋友的大忙。

昨天尾盘集合竞价时本人卖出了临时充了十万元市值竟然中了一签的沃尔德688028,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在最后才卖掉,我说第一盘中没达到我设定的心理最高限200%,第二不到结束不知道结果,第三我更在意的是这一天的过程,第四首日必须卖掉也是我的底线。

7月23日早盘集合竞价,我又卖掉了昨天买进的1000股容百科技688005。这两支票我都没卖到最好,但我却坚决地执行了我自己的投资计划,只是为了参与。

昨天科创板早开盘虽然普涨,有的涨超200%有的只涨60%,表现很正常也符合市场预期。但之后的放量大幅杀跌,应该有打新机构在先后出货,给高开的市场造成了下跌恐慌心理,导致出现了短时间的踩踏效应,随着打新机构出货的接近尾声,昨日底部基本探明,股价集体触底反弹。收盘时,科创板整体涨幅也还是在市场人士意料之中的,也算是二级市场对资本市场新生事物的正常炒作。同时,昨天换手率高,证明二级市场分歧大,股价波动大。

对于昨天科创板股票的集体暴涨,本人认为原因有六:首先是我国资本市场历来有炒新物种、新板块、新股票的传统;其次是科创板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所有二级市场的目光;三是首批只有25只股票,具有稀缺性;四是不少投资者由于没打中新股,为了重在参与,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所以会在首日进行试探性买入;五是今天集体的高换手率,助推了股价的高涨;六是当天抄底的赚钱效应,吸引了更多观望资金进场。

昨天25只个股的走势基本都是联动式的,高开、暴涨、暴跌、再暴涨最后回调,应该在市场人士眼中都属正常。不过,首日暴涨后创造的最高价可能将是很多个股今后一定时期内的最高价了。昨天很多个股盘中出现了大幅的上下震荡,很多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可以在今天第二个交易日要承受盘中出现大幅下跌的压力了,不过截至今天中午,市场的表现还是明显强于很多人的预期。

投资者如果想投机,前五个交易日倒是很好的机会,如果想中长期价值投资,建议多观察一些时间,等待个股的方向初步形成再进入也不迟。

科创板个股的长期走势可能与A股其他板块的新股走势差不多,也会是“先上涨再下跌接着横盘再选择方向最后价值回归”这五个阶段。首批科创板在爆炒之后,股价大幅下行将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价格向价值的正常合理回归。如何相对降低爆炒概率,建议管理层立即实施科创板已经制定好了的两大政策,一是立即加大实施上市首日融券,二是放开发行时的绿鞋机制,不能让好的政策仅仅只停留在纸上和口头上。

最后再重申三个观点:

一是,无涨跌幅的前五日交易基本都是炒作型,好像跟股票自身的内在价值无太大关联,价格是脱离价值在炸作的。

二是,科创板疯狂表演可能就在刚上市无涨跌幅的前五天,甚至就只疯狂第一天。

三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讲,切记切记首批上市热闹劲过后,科创板也只是A股的一个普通板块。

科创板开盘首日表现非常圆满,终于顺利平稳落地,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政治任务也胜利完成。

昨天首批25只科创板其中有四支来自曾经的新三板,天准科技688003、南微医学688029、西部超导688122和嘉元科技688388。这四家挂牌公司从新三板成功上市科创板后,股价的巨大涨幅、市值的瞬间疯涨,首先会让更多的已在ipo计划中的新三板头部企业坚定了去科创板的信念;其二,会让新三板的成长性优质企业萌发更强的科创板ipo想法;其三会刺激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放在新三板优质股票的寻宝中;其四会吸引更多的观望资金在新三板布局头部企业。

本人的科创板之旅决定今天就打住,因为炒作科创板太费时间和精力了,所以对科创板,我来过、参与过、也就此暂时别过,回归新三板我的主业和专业,力求陪同自己投资的新三板企业再来科创板。(作者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