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上半年GDP首破5万亿大关 12省经济增速跑赢全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4: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胡辰 史言飞)近日,各省市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截至23日发稿,已有22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经济总量方面,广东省居首位,上半年GDP总量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增速方面,云南上半年GDP增速9.2%表现最佳,跑赢全国GDP增速的省份已达12个;收入方面,9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京沪两地人均可支配收入最多,均超3万元。

广东、四川实现半年GDP总量新突破 “万亿俱乐部”成员或创新高

在已公布的数据中,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排名第一,按可比价格增长6.5%,达到50,501.17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89.42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20,521.99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28,289.76亿元,同比增长8.0%。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总的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由于当前多重因素叠加、交织,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和环比增速趋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

作为传统的经济大省,浙江省上半年GDP总量达28,256亿元,紧随广东省之后,目前排名第二位。三至六位的河南、四川、湖北和湖南省的GDP总量分别为24,204亿元、20,517亿元、19,896亿元和17,7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省上半年GDP总量亦突破新高,首次迈入2万亿关口。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年初预期目标,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的有16个,而目前仅公布的22个省份就有14个突破万亿关口,而江苏、山东、河北等经济较强省份尚未公布经济数据。可以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31个省份经济数据公布后,“万亿俱乐部”成员数量肯定会超去年同期,创下新高。

云南GDP增速暂居首位 12省经济增速跑赢全国

经济增速方面,云南省以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9.2%领跑22个省份,超全国增速2.9个百分点,成为目前的增速冠军。此外,排名第二的贵州省,经济增速也达到了9%。经济增速排名第三至第五的省份分别为江西,福建和安徽,经济增速分别为8.6%,8.1%和8%,湖北省经济增速同样为8%,并列第五位。从经济数据上看,西南地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截至发稿,跑赢全国GDP增速的省份已有12个,分别为广东、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福建、安徽、江西、云南、贵州、宁夏、浙江,占比达六成。此外,北京和山西GDP增速与全国持平。

27省区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9省超全国平均水平

在已经公布的全国31省市居民增速数据中,上海,北京,浙江等9省份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15,294元。居民可支配收入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市,达到35,294元,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市,可支配收入为33,860元。这两个直辖市的收入都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排名第三的是浙江省,可支配收入26,356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

排行四至六名的省份分别为,天津,江苏和广东省,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461元,21624元和20322元。这表明,排名前六省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2万元。而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的省份为27个,占比达87%。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