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 本周流动性料保持合理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0:1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22日早间公告称,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本周(7月22日-7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962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规模最大,不仅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5020亿元MLF到期,周三至周五到期逆回购规模均为1000亿。

市场机构普遍预计央行本周会适度进行对冲。兴业银行表示,展望7月末,本周逆回购到期4600亿元,同时又有MLF到期5020亿元,考虑到当前资金面已边际趋紧,预计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时适度投放流动性以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江海证券表示,随着缴税因素过去,本周资金面大概率会有所宽松,短端利率有望小幅下行,而长端利率或继续维持震荡,想要突破前期低点,还需数据和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上周(7月15日-7月19日),央行共进行4600亿元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上周无逆回购到期,有1885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上周净投放4715亿元人民币,创半年来单周最大规模。

而数据显示,上周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上行,截至7月19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涨58.37BP至2.94%,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上涨64.54BP至2.97%;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7天期Shibor、1个月Shibor分别报为2.8270%、2.7530%、2.5910%,较上周五分别上行59.20BP、19.40BP、10.40BP。

5月个别银行信用风险事件以来,央行在5月底至7月初释放大量流动性,6月末资金面变得极为宽松。对7月之后货币政策基调,虽然市场的判断有所分歧,但东吴证券预计7月央行货币政策不会收紧,在工具使用上可能开展降准置换+TMLF的组合操作。

江海证券有类似观点。虽然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压力较大,江海证券预计央行大概率会进行投放,其中MLF等量续作,逆回购少量投放,或者进行三季度的TMLF操作,因为前二个季度都是季度首月的下旬进行操作的,规模大概2500亿左右,另外本周科创板开市,本月下旬政治局会议可能召开,均有维稳的预期存在,所以到月底资金面大概率会有所宽松,难进一步收紧。

此外,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有望带动国内宽松预期。江海证券认为,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一直都存在,但随着上周全球多个国家降息,以及月底美联储的降息,情绪上可能会使得国内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升温。虽然此前央行强调以我为主的原则,不受海外市场影响,但也提到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9日召开第六次会议,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