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财经丨科创板的金木水火土:首日平均涨幅140% 谁“赚”翻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7:4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  25只个股平均涨140%,领涨个股盘中最高涨幅至520.57%,中一签可赚逾10万元,迎来首家市值千亿元公司……

火爆!这是市场对科创板开市首日的最大印象,与此前200多天的诞生速度相承接,再度刷新历史。

而在开市后,科创板还将迎来更多,包括上百只已受理还未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包括扩容至149家的申报上市企业,其中不乏央企身影。

 惊喜有之,考验亦不免,而如果以金、木、水、火、土对应解构板块表现,或可更为立体地一窥全貌。

金——“爆表”的首日:平均涨140%!盘中最高涨520.57%

全线暴涨!随着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首批25只个股迎来大涨的一天。

新华财经统计显示,截至收盘,25股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40%左右,其中安集科技涨幅居首,达到400%,盘中最高攀升至520.57%。

首日合计成交额485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97.6亿元。

换手率方面,安集科技换手率达86.19%,为当日最高;南微医学科技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换手率最低,但亦有65.68%。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在开市首日的平均换手率为77.78%。

25只A股总市值达5293.39亿元,中国通号全天上涨109.7%,最新市值达到1057.8亿元,成为科创板目前唯一一只市值千亿的股票。沃尔德则是市值最小的公司,总市值为44.8亿元。

而平均市盈率,约为120倍。

科创板2

首日的赚钱效应到底有多强?算算便可知。

科创板中一签500股,安集科技中一签金额为1.96万元,盘中最高到243.2元时,中一签可赚10.2万元。

而根据此前公布的25家企业中签率来看,平均中签率达到0.059%。对比来看,2019年以来新股发行网上中签率约在0.036%的水平,科创板新股中签率提升幅度在50%-75%区间。

来源:券商中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早盘全线高开后股价出现明显震荡,有市场人士提示,在科创板交易中,需要注意后市分化的风险。

此前创业板经验显示,创业板首批新股首日上涨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首批上市股表现差异拉大,其中既有10年上涨10倍的牛股,也有跌回发行价甚至破发的股票,还有面临退市的股票。

因此,市场观点认为,理性参与应成为主基调,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亦需坚持基本面投资,对公司研究要到位。切勿跟风盲目买入,需警惕短线资金炒作思维。

具体来看,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本身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市场参与者对上市公司的理解可能存在更大差异。预计市场各方资金的博弈会更为剧烈,股价波动更为频繁,股价表现分化更大。因此,机构和个人进行投资的时候,不但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还要做尽调,投资者需要关注更为长期的价值趋势。

而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在合理价值判断基础上,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以后是较好的配置时机。预计新股上市后,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是上市1个月以后,均衡价格大体能够形成,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可根据对个股的价值判断进行配置。

木:业绩仍是中流砥柱 先锋队半年报预喜多

此前披露的业绩情况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都已经披露或预披露中期业绩。按照披露和预披露净利润增速下限来看,有15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20%,占比达六成。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具体来看,今年“期中考”预报中,嘉元科技以219.17%至288.99%的业绩预增率,在科创板首批选手中拔得头筹。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至8.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73%至80.29%;并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亿元至1.95亿元,同比增幅最高可达288.99%。

有分析指出,整体来看,技术“变现”成为科创型企业业绩成长的重要“助推器”。

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这说明科创板公司是有内生动力的,而不是说仅仅在冲刺IPO的报告期内一时发力。对于成长期公司而言,能够实现由科技投入到业绩产出的转化,足以证明创新驱动发展这一路径的可行性、正确性,同时也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

当然,也有净利润大幅下滑和亏损的。新光光电净利润为442万元,降幅达83%;铂力特预告净利润为亏损256万元,再度亏损,降幅达573%。

而“成绩”不甚理想的公司,也皆阐明“事出有因”。如预计上半年亏损255.8万元的铂力特,即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因为:公司去年6月搬迁至产业基地并于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比新增相关成本费用。此外,由于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9年上半年相应的经营管理支出、研发支出、员工薪酬、利息支出等费用均有所增长。

水——各方参与热情高涨 “活水”源源不绝

一路伴随科创板走向开市的,还有公募基金的马不停蹄全方位备战。

作为科创板网下配售最大赢家,开市首日公募基金浮盈巨大,报道称已有基金经理获利了结。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网下配售非常积极。相比其他类型的投资者,公募基金获配金额最大,参与投资申购的产品数量最多。Wind数据显示,从配售明细来看,截至7月19日,有1594只基金产品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并获得配售,涉及100多家公募基金,获配总市值达134.99亿。

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只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资165.87亿份,截至7月12日,已受理还未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还有107只。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开市为公募基金的投研比拼开辟了一片新战场,上述基金也将向科创板源源不断提供“弹药”。

此外,保荐机构也拿出了“真金白银”跟投,数据显示,25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全部参与跟投,且大部分为“顶格配置”;另有8家企业的高管与核心员工踊跃参与配售,涉及资金10.31亿元。

从单家公司看,中国通号、虹软科技两家公司的保荐机构跟投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通号保荐机构中金公司相关子公司中投证券参与跟投,跟投数量为36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涉及资金2.106亿元。虹软科技联席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华泰联合相关子公司建投投资、华泰创新参与跟投,跟投股份数量均为184万股,涉及金额均为5 313.92万元。

土:土壤优质 更多企业待“破土”而出

截至最新,上交所官网显示,随着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提交拟科创板上市的申报材料已被受理,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了149家。

科创板

来源:上交所网站

15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15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昊海生科、天奈科技首发上市申请。至此,通过上市委审议的公司累计达35家。

接下来,根据上市委审议会议安排,第16次科创板审议会议将于7月23日召开,届时将审议晶丰明源、传音控股2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获受理的科创板考生中,中国通号、中国电器、埃夫特、华润微电子等15家公司拥有央企或地方国企“身份”。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大力倡导、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科创板改革。

据悉,目前,国资委已经梳理出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中国电器等14家企业申请科创板的材料已受理,未来还将成熟一家推进一家。

火——概念股几番异动 市场关注映射效应

随着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步伐迈进,相关概念股经历了几轮“闻风而动”。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A股映射“苗头”正在蔓延,将对现有A股估值体系、投资逻辑和制度预期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科创板映射带来的投资机会在于,市场对于科创板第一批优秀标的估值预期较高,通过比价效应,使得A股中优秀科技公司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另外,科创板聚焦的高研发投入的硬科技领域将形成独特的估值体系,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体系和基准将成为存量A股科技股的估值锚。此外,A股相关影子股、创投、券商等在科创板开板后可能存在新一波主题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的板块开盘之后会受到资金的炒作,科创板开市后也不例外,可能会出现很多资金去炒科创板的状况,这可能会刺激主板和中小创上一些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如果投资者在科创板上买不到足够量的股票,或者是科创板上的科技公司估值过高,就有可能会去主板和中小创上买相同或者相似行业的科技股。

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杨德龙表示,科创板投资风险是高于主板和中小创的,因为这些科技企业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往往在业绩兑现方面存在着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建议用一级市场的思路投资二级市场,投资者首先要控制资金,投资科创板的资金比例不超过20%;其次是通过分散投资减低组合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科创板进度突破形成催化剂,会有短期映射效果。对比科创板映射“苗头”和创业板映射经验,科创板映射窗口提前,7月是关键布局时点,预计短期可持续。科创板映射“高度”或大于创业板,短期可能切换成长风格。科创板首批行业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盈利能力、研发占比等综合质地均占优,整体估值提升空间更大。科创板映射A股优选策略为低估值、质优可比龙头,重点关注首批“公认优质”科创板公司映射。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科创板部分企业的估值目前较高,因此短期反而削弱了估值映射的效应。但相关领域的优质标的,吸引力无疑是增强的。

综合上海证券报、券商中国、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