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认为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水平偏低 建议尽快出台绿色治理准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1日10:51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天津7月21日电(记者王宁 陈碧琪)20日在南开大学举办的第十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

据了解,这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2017年发布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2018年发布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的基础上,对绿色治理评价系统的再次应用。此评价指标体系从绿色治理架构、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治理效能和绿色治理责任四个维度,对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

2019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的有效评价样本为888家(截至2018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的所有上市公司),其中主板上市公司60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15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62家,上市金融机构71家。评价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为55.51,比2018年提高0.24,但绿色治理指数整体上偏低,绿色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解释说,从四大维度来看,绿色治理责任平均值最高,为57.42,表明上市公司在绿色公益等外部性绿色活动中表现较好,社会责任感和包容性较强;绿色治理效能次之,为57.15,表明上市公司在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方面的改善也有一定进展,而绿色治理机制和绿色治理架构的平均值相对较低,仅为54.93和55.39,反映出上市公司在绿色治理机制和架构顶层设计方面较为薄弱。

数据显示,集体控股和外资控股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较高,分别为56.65和56.42;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各市场板块中,主板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位居首位,平均值为55.65;其次为上市金融机构,绿色治理指数为55.36;中小企业板为55.31;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绿色治理指数最低,为54.86。与2018年相比,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均有所提升,而上市金融机构绿色治理指数有较大幅度下降。李维安认为,这可能是新增上市金融机构样本绿色治理水平较低导致的。

具体来看,上市金融机构的绿色治理架构、绿色治理机制和绿色治理效能较2018年均有所下降,其中绿色治理机制下降幅度最大。李维安称,考察环境影响评价和导入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的公司比例大幅度下降是重要原因。

李维安团队呼吁,监管机构尽快出台《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准则》,为上市公司践行绿色治理提供系统参考,并完善绿色信息披露制度,引导上市公司从ESG披露迈进到绿色治理披露阶段。同时,以绿色治理统筹金融业已有绿色金融、绿色公益等领域监管,推动上市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提高绿色治理水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