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19日)短期资金趋紧 现券收益率小幅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8:2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王柘)国债期现货周五(7月19日)走势略显分化,国债期货小幅下跌,全周走势先下后上,周K线收长十字星;现券价格小幅上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0.75BP至3.1575%。资金面依旧趋紧,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上行。

截至19日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报98.25元,微跌0.01%。早间,该合约高开低走,午盘收绿,午后继续下行,在下破昨日(18日)低点后止跌反弹,尾盘一度翻红。全周来看,走势先下后上,周线上涨0.06%,将周一跌幅基本收回;周K线实体部分较小,带长上下影线,在此前三周连涨后,本周进入震荡调整。

其余两期限品种中,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收盘持平在99.77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下跌0.01%,报100.21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日内窄幅波动,日终略有回落。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报3.5325%,10年期国债190006报3.1575%,均较昨日走低0.75BP。

一级市场利率债方面,今日有两期国债招标发行,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30年。其中,3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86%,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81%,投标倍数尚可,为2.35倍;3个月期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1320%,边际中标收益率2.1918%,投标倍数为2.90倍。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本周,央行共进行4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4600亿元。此外,本周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另有1885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净投放4715亿元人民币,为半年来单周最大规模。

但资金面仍维持趋紧态势,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上涨3.26BP,报2.8283%,最高价升至3.3%;DR007加权上涨2.68BP,报2.8324%。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行,短端涨幅较大,隔夜Shibor涨5.5BP至2.827%,14天Shibor涨3.8BP至2.989%。

有分析称,机构对后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降温,目前因个别银行风险事件,金融机构间信用“降级”,非银机构、中低等级信用债融资成本高企恐不会很快结束;短期而言,预计随着央行净投放效应显现、税期高峰过去,资金供需状况可能会略有缓解。

东吴证券认为,鉴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流动性分层加剧、呵护同业市场、对冲MLF以及化解税期大月压力等因素考虑,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相对宽松,有可能进行降准置换+TMLF的组合操作。

从外部环境来看,7月18日,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相继调低基准利率。7月19日凌晨,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当利率处于低位、经济增长放缓时,央行官员需要迅速采取有力行动。威廉姆斯表示,目前预计美国中性利率在0.5%左右,这意味着美联储还有很大的行动空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将在7月30日至31日的会议上降息

CME“美联储观察”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69.0%,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1.0%;到9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47.7%,降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42.7%和9.6%。

如果美联储月末降息“靴子”落地,这将成为美联储10年来的首次降息。

除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外,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时间窗口。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和国内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政策走向的定调或将为利率带来一定下行空间。

明明预计,在经济的内部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之下,7月的政治局会议释放偏松信号的概率较大,但在程度上可能弱于去年,预计会议定调将以“六稳”为主,结构性去杠杆为辅,强调逆周期调节。

对于债券市场走向,明明认为,随着二季度经济和金融数据公布完毕,在增量信息不多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在当前点位附近展开博弈,短期内仍然是震荡格局。如果政治局会议如期释放宽松信号,美联储降息落地,利率将有小幅下行的空间,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3%还要等待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降息的时点。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