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申请破产 分析称*ST高升实控人涉嫌掏空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20:1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深圳7月17日电(记者 吴燕婷)7月15日,*ST高升公告称,对子公司审计时吃了“闭门羹”。拒绝审计子公司、延期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是否与2018年业绩“变脸”存在关联关系?记者从接近*ST高升人士了解到,正是因为两位董事提出的韦氏家族曾伪造虚假的董事会决议,利用这些决议实控人多次违规担保及违规共同借款才导致了上市公司如今的困境。

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根据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内容对公司全资子公司高升科技进行专项审计遭到高升科技拒绝。

对此,高升控股两位董事发表的个人意见值得关注。

公告中,高升控股董事董红、许磊发表的不用意见重申:上市公司受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控制,违规担保及违规共同借款、提供多份伪造虚假的董事会决议,损害股份公司、股东及控股子公司利益。

记者了解到,*ST高升曾因2018年年报业绩“变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高升控股年报数据显示,高升科技2015年至2017年实际实现净利润33381.06万元,完成率为101.15%。但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较去年下降12.55%,实现净利润3745.93万元,下降69.17%,并计提商誉减值9.94亿元。

因此,深交所对高升科技在2018年业绩“变脸”,商誉发生大额减值等问题提出质疑,要求公司于6月28日前回复并披露。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ST高升仍未就相关问题回复深交所并连发三次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 *ST高升分别于6月27日、7月5日以及7月10日相继发出《关于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以及《关于再次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两份。公告称:公司尚需对《年报问询函》所涉内容作进一步整理及确认,无法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全部回复工作。

拒绝审计子公司、延期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是否与2018年业绩“变脸”存在关联关系?

记者从接近*ST高升人士了解到,正是因为两位董事提出的韦氏家族曾伪造虚假的董事会决议,利用这些决议实控人多次违规担保及违规共同借款才导致了上市公司如今的困境。

然而,*ST高升的阳谋或许不只这些。

记者注意到,日前,*ST高升的两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宇驰瑞德)和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蓝鼎实业)双双申请破产。

7月13日,*ST高升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宇驰瑞德)因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向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

无独有偶,就在此前4天,7月9日,*ST高升公告表示,公司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蓝鼎实业)因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资料显示,蓝鼎实业与宇驰瑞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韦振宇控制,韦振宇为*ST高升实际控制人。但好好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何要申请破产?

实际上,7月初,*ST高升发布了大股东部分股份拟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这已经是其大股东短短不到半个月时间第三次司法拍卖公告。公告显示,宇驰瑞德及其一致行动人蓝鼎实业累计拟被司法拍卖股份数量为179,260,3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7%。

一位法律人士认为,此举是*ST高升大股东为了保住公司的控制权的拖延战术。申请破产后,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要进行债权债务清理,相关股份的司法拍卖随之要被暂缓。其还提到,*ST高升大股东此举有罔顾公司广大中小股东、债权人以及债权人相关投资者利益之嫌。

有市场人士提醒,从*ST高升实控人韦振宇的一系列“神操作”来看,有可能是有步骤有计划地“掏空”上市公司。*ST高升当前股价只剩2元左右,韦氏家族高位质押和违规担保套现了40亿元左右,去向成谜,如今通过申请破产,或以“白菜价”用白手套接盘,再次进行股权腾挪不让控股权旁落。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