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翻身”还会来吗? 分析人士称当前A股处于科创板开市前的徘徊蓄势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20:17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7月17日电(记者 唐雪恋)经统计,7月以来A股13个交易日中,两市成交额有7个交易日低于4000亿元。本月沪指已累计下跌1.59%。A股市场素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在目前如此走势之下,“七翻身”还会来吗?

7月以来深强沪弱格局明显

17日,A股三大股指延续震荡整理态势,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收盘涨跌互现。具体来看,沪指下跌0.20%,收报2931.69点;深成指上涨0.20%,收报9302.00点;创业板指上涨0.32%,收报1550.22点。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815亿元。

当日,外资尾盘加速流入,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17.5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2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24亿元。近5个交易日有4日呈净流入态势。

进入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未出现如6月份一般的持续净流入情况,北上资金净流入局面呈现震荡态势,流入流出现象参半。而受上周大幅净流出影响,7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6.12亿元。

北上资金上周出现先抑后扬的同时,深强沪弱的格局显现,上周沪股通资金净流出金额显著多于深股通资金净流出金额,而这种情况在7月份以来也表现得非常明显,7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出现净流出,而深股通资金出现净流入。

从市场表现上来看,7月以来,沪指累计下跌1.5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35%,创业板指累计上涨2.55%,市场表现上也是深市更好。

多只个股中报业绩“爆雷”

伴随着中报行情的推进,部分“爆雷”个股也浮出水面。

7月16日,东阿阿胶收跌5.59%,大族激光收跌2.06%,贵州茅台收跌0.81%。此前一天,东阿阿胶、大族激已双双跌停,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7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盈利1.8亿元-2.2亿元,同比下滑75%-79%。这创造了东阿阿胶上市以来的单季净利润降幅记录。

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东阿阿胶的归母净利润从2009年的3.92亿元上涨至2018年的20.85亿元,翻了五倍多。且自2012年以来,东阿阿胶的净利润都保持双位数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

7月12日,大族激光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50.93万元–40743.92万元,同比下降60%至65%。7月15日开盘,大族激光股价封跌停,价格达到32.46元。

7月12日,贵州茅台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9%和26.2%。较去年同期38.06%的营收增速和40.12%的净利润增速相比,增长明显放缓。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正值中报业绩预告披露高峰期,同时中报业绩正式披露也已经逐渐展开,虽然不少上市公司中报净利大幅增长,但是否具备投资价值仍值得仔细思考。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事件不断,眼下是中报业绩预告阶段,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不愿意重仓投入,造成流动性枯竭,成为市场连续下挫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表示,2019年中报预告虽难言乐观,但依然处于弱复苏的通道中。其中医药、通信、军工以及计算机等板块的业绩情况相对较好。2019年下半年创业板整体业绩依然存在较大的向上空间和可能性,因此依然具备跟涨弹性。

“七翻身”还会来吗?

长江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包承超表示,“七翻身”在A股缺乏数据支撑,但分水岭效应值得重视。“抱团分化”主要源自两种可能:第一,大盘回调中的系统性降仓;第二,抱团个股/行业自身盈利承压或相对景气度被赶超。目前抱团效应已逼近历史高位,综合考虑大势研判的结论,投资者对“抱团何时分化”的疑虑或需关注第二种可能。目前,市场渐入中报期,盈利消化仍是核心矛盾。

国泰君安证券李少君团队分析,站在当前位置,政策发力的预期开始发酵,但市场交易层面的结构分化(抱团)体现的是市场的谨慎态度。所以,市场倾向于等待政策和盈利预期的右侧。“股牛债熊”的时点出现需要在政策陆续证真之后,后续需密切关注三季度政策基调及美联储宽松进程。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当前A股走势类比于2009年创业板开通前的时间窗口,A股处于“靴子”落地前的徘徊与蓄势阶段。科创板开通对A股分流作用有限,但投资者仍需足够的耐心待7月22号科创板正式开通,以此来揭晓谜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