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德意志银行股价回升 重组仍存重大实施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03:1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7月16日电(记者邵莉) 由于标普维持了对德意志银行的评级,16日德银股价大涨愈4%,回到了该公司宣布大规模削减投资银行业务前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评级机构认可了德银的重组,但该计划短期内还无法使股东获利,重组仍存在较大的实施风险,最终能否成功仍存不确定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晚间确认,维持对德意志银行“bbb+”,前景“稳定”的评级。16日德银在法兰克福交易所高开高走,收盘大涨4.33%,一举抹去了该公司宣布大规模重组后所有的跌幅。

标普表示,前景稳定反映了对德银实现重组目标的预期。同时也对执行方面的风险提出了警告:这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盈利,并比预期的时间更长。即使重组成功,银行按照计划在2022年实现了8%的股本回报率,也只是赶上那些欧洲竞争对手的步伐。

事实上,投资者对德银的重组计划表达了谨慎的欢迎,这一点从计划宣布后德银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刷新历史新低就可见一斑。

贝伦贝格Berenberg银行的分析师Eoin Mullany说:“我们会利用任何价格上涨的机会来出售(德银的)股票,因为其重组策略存在重大的实施风险。”

Union Investment的基金经理亚历山德拉.安纳克(Alexandra Annecke)则表示,德银宣布的计划是旨在彻底解决该行问题的措施。但是,该计划的实施将在未来几年内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股东真正从中获利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

德银完成完成重组前,出现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很大。德银预计,重组费用到2022年底累计将达74亿欧元(1欧元约合1.12美元)。由于重组带来的额外支出,德意志银行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税前亏损5亿欧元,税后亏损28亿欧元。由此推算,全年该行将陷入亏损。

《德国商报》的分析称,德意志银行放弃30年来一直追求的成为全球最顶级投行的战略,回归传统银行业务,同时加大数字化领域投资的重大计划,是痛苦的、代价高昂的,但却是必要的。德银需要新的现实主义,艰苦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有报道称,德银预期在全球实施的约18000人的裁员计划已经率先在美国和英国等地展开。而上述地区是德银收缩证券交易业务的重点区域。

德国第二大工会Verdi首席执行官Frank Bsirske说:“投资银行业务的大幅缩减是德意志银行的一次彻底调整,这将有助力于该行在德国的长期工作岗位长久的稳定。”

法国《世界报》相关报道称,仅去年一年,德国银行业就失去了32000多个工作岗位,是自1990年统一以来的最高值。

但也有乐观者认为,德意志银行可以通过恢复其核心竞争力带来可持续的改变。

2018年,德意志银行三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德意志银行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按计划,德意志银行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将于7月24日正式公布。

1989年,德意志银行通过收购英国银行MorganGren正式宣告进军国际投行业务。该战略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取得了成功,在2006年最繁荣时期,证券交易业务曾创造出130亿欧元的收入。而整个投资银行业务税前收入超过60亿欧元。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对监管机构彻底改变的行业规则的理解相比其他金融机构要慢得多,德意志银行丑闻缠身,遭遇了数十亿美元巨额罚款,不仅失去了与美国竞争对手比拼的资格,甚至被许多欧洲投行超越。2018年,德银的交易业务的收入缩减至75亿欧元。整个投资银行的税前利润萎缩至5.3亿欧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