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5.9% 34家净利增幅超2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7:4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陈奥)国务院国资委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中央企业今年年中“成绩单”,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营收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稳定,效益呈稳步增长态势。

据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今年上半年,有15家中央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交通运输、发电、矿业、建筑等行业收入增长较快,石油石化、冶金、设备制造等行业收入增速平稳。有34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钢铁、矿业,发电、建筑、军工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

国资委资料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95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并且今年以来一直保持7%以上的增速。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中央企业通过努力,特别是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为稳投资作出突出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认为,中央企业应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有效投资,重点聚焦新兴战略产、石油石化行业,同时加强通信企业的新兴战略布局,以及煤炭企业的清洁高效和集约化利用。

周丽莎表示,相比整体经济形势,中央企业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增长,但是由于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整体经济发展疲软,外部形势比较复杂,国内企业面对结构性矛盾和高质量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有一定压力。她说,下半年中央企业应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彭华岗表示,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处僵治困”工作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僵尸特困企业处置已完成任务95%;提前超额完成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减少比例达26.9%。此外,上半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通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降费超过1700亿元; 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210亿元。

刘兴国认为,近年来,国资委对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处僵治困”、“瘦身健体”等重点任务,持续稳步推进,促进企业营业收入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企业的资产质量以及管理结构得到了有效提升和优化。

彭华岗还表示,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加强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工业和科研等科技进步要求较高的企业,年度和任期考核都设置了科技创新的指标,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持续加大惩戒力度,将资产负债率水平纳入中央企业的考核,对未完成资产负债率管控目标的,进行扣分处理,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责任事故、财务违规违纪造成不利重大影响的企业,进行降级或者扣分处理,引导企业严守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