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千亿净投放资金面仍偏紧 国债期货横盘缩量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2:2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史可)尽管央行周二(16日)在时隔16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并向市场释放1600亿元流动性,但由于时值缴税期,资金涨势虽放缓,但利率仍高企。在此背景下,债市交投也较为谨慎,国债期货低开高走,早盘维持窄幅横盘震荡;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亦窄幅波动,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在1BP上下震荡。有市场人士称,昨日债市一日之内发生四笔信用债违约事件,本应利多利率债,但由于昨日经济数据超预期,债市情绪显谨慎。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8.075,上涨0.06%,成交量12105手,早间减仓477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收于99.645,上涨0.02%;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收于100.185,上涨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盘初小幅上行,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午盘报3.17%,与上一交易日尾盘基本持平;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报3.5350%,较上个交易日尾盘上涨0.5个基点。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7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这是继前一日超额续做到期MLF之后,央行继续在税期高峰时点为市场补充流动性。15日,央行在继续调降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的基础上,对当日到期的MLF进行了超额续做。

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央行仍可能继续开展一定量的逆回购操作,但随着税期高峰逐渐过去,操作量可能逐渐下降。与此同时,下周市场将面对大额MLF到期,届时央行会如何开展对冲操作备受关注。

由于依然在缴税时点,尽管千亿净投放,但今日资金面仍边际从紧,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仍大部分高企,不过涨势有所缓和。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报2.7241%,小涨6个基点,DR001报2.7273%,涨11个基点。沪深交易所短端资金利率延续上涨,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涨破3%。

昨日(15日)市场上有四只信用债先后违约,包括15中城建MTN001、17康得新MTN002、17胜通MTN001、以及18精功SCP003。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商业银行爆出风险事件之后,非银机构面临较大信用收缩压力,其中低评级品种受冲击更为明显,料下半年信用债违约压力难缓。

一级方面,国开行上午招标增发的3年和7年两期固息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647%和3.6344%,均小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测的均值3.07%和3.64%,投标倍数分别是4.12和4.55倍。

展望后市,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二季度经济数据指向地产投资边际放缓,基建则温和回升,整体来看,基本面下行但有韧性,政策大概率将保持定力。不过,该团队也称,下半年整体环境对债市有利,三季度可能是比较好的交易窗口:首先,基本面前高后低概率确定,通胀高点或已现,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也将继续回落,三季度经济名义增速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将有所回落。其次,6月社融数据指向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偏弱,下半年社融增速偏平稳,但企业真实融资需求仍然偏弱,8月份以后社融增速相比前期可能有所回落。再者,中小银行可能已经进入信用收缩的状态,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整体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上升。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