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16天重启逆回购 净投放16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0:4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王都鹏 张无 胡笑红)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影响,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这也是央行时隔16个工作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受本周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和缴税等因素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预计资金面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目前,央行公告措辞从此前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变为“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已经观察到流动性边际收紧。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指出,目前已经进入缴税期,估计缴税超过5000亿元,因此预计央行最近会持续投放流动性。不过,要关注投放的资金和资金缺口之间的对比,目前资金面还是会延续小幅收紧的态势,对中短期利率形成一定的上行压力。

周一(15日),央行在对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000亿元。同时,实施第三次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全口径计算,央行15日实现1115亿元流动性净投放。

受缴税和缴准备金的影响,15日资金面总体呈现短期较紧、长期均衡态势,隔夜、7D资金成交利率继续上行。早盘,隔夜至7D期限品种有少量融出,隔夜资金成交在2.60-2.90%附近,押信用成交在加权+30-50BP;在MLF续作后,市场需求得到了一定的缓解。7D资金融出依然较多,成交价格略有上涨,幅度在20-30BP,押信用和存单成交在2.60-2.70%的利率水平。1M跨月资金有大量融出在2.50- 2.70%,融入需求较少;更长期限的资金交投较为清淡。接近收盘,资金面持续均衡。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5日整体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38.25BP至2.6175%,7天Shibor涨11BP至2.669%,14天Shibor涨26BP至2.638%,3个月Shibor持平于2.6%。

16日开盘,截至上午10:0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上行,上涨9BP至2.71%;DR007上行25BP,报3.0%。

周一发布的6月宏观数据超预期,反映出当前基本面仍有韧性。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后续有降息空间。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指出,6月26日国常会强调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降息进入实践阶段。在当前国内经济存在一定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降息,即下调7天逆回购及MLF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基础利率(LPR)下行,效果相当于既降政策利率也降基准利率。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表示,结合上周五央行相关负责人在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三季度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继续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通过“两轨合一轨”压降,为政策利率“降息”、引导LPR下行留下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强调“继续完善“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意味着可能还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在当前较为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货币政策仍需要保持较高的灵活性,央行降息仍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时机上需要经济下行、人民币汇率压力缓解、配合地方债发行等作为触发剂。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