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三只松鼠成功IPO IDG资本获超300倍回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7:46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7.8-7.14)

本周亮点:

1、历经波折三只松鼠成功IPO,IDG资本获超300倍回报;

2、可可资本出手三次,关注智能化与产业互联网;

3、腾讯与小米本周战略布局业务相关产业。

一周数字:

137

本周(7.8-7.14)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7起(上周124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37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9起。

其中医疗(21起)、企业服务(15起)、金融(14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金融领域本周披露14起融资事件,较上周7起增加100%,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8起降至本周3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1.61%,上周这一数字为44.35%,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33起(上周为20起),战略投资25起(上周为22起)。

0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03

$3亿:

7月12日,专注于新经济及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商东久中国宣布获得贝恩资本信贷3亿美元投资。东久中国由华平投资于2014年打造,项目主要聚焦于北京、上海及深圳的核心园区市场,专注于新经济及智能制造产业(如: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共享办公等)。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东久中国在全国一线城市进一步拓展业务,加速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7家企业上市,其中包含1家A股上市企业,6家港股上市企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坚果零食品牌三只松鼠。

三只松鼠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先后经历了主动终止审查、证监会取消申报审核、延迟申购,终于登陆创业板,首日涨幅超44%。根据烯牛数据统计,三只松鼠此前共计获得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今日资本、峰瑞资本。根据相关测算,IDG资本最初的150万美元投资,在七年之后变成了4亿美元以上,回报达到370多倍,B轮(今日资本、IDG资本)投资为60多倍,C轮15倍,峰瑞资本投资的D轮,回报超三倍。

04

一周关键词:

工业机器人:

本周有两起工业机器人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三维视觉机器人研发商视比特机器人(天使轮)、智能物流机器人研发商Geek+(C轮)。其中视比特机器人主要面向机器人复杂交互场景与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集成商,提供高效能、低成本的3D视觉算法与模块、智能化产线集成解决方案、基于3D数字孪生的工业闭环控制系统;Geek+则专注机器人智能物流领域,主要研发以极智机器人为核心的机器人拣选系统、搬运系统和分拣系统等,通过机器人产品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

本周最活跃机构:

可可资本:

本周可可资本共计出手3次,分别是节能与新能源技术提供商行知聚能(天使轮)、AI医疗影像分析服务提供商柏视医疗(B轮)、投资及资产管理服务商戊戌资产(战略投资)。

可可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最优质资本服务的基金管理公司,专注于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和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等)的投资。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自2015年成立以来,可可资本已经投资超过包括码隆科技、思岚科技、非码科技等超过二十个智能化与产业互联网项目,经常合作的机构有常春藤资本、势安资本等。

05

互联网巨头风向:

06

本周披露的融资事件中,共有两起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相关。

腾讯战略投资了企业IT解决方案与培训服务供应商嘉为科技,投资完成后,嘉为科技将基于腾讯的蓝鲸PaaS平台开发SaaS应用产品并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满足企业复杂多变的IT需求和场景,帮助客户落地自主可控的研发运营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自动化、数据化以及智能化的IT运营。

小米科技则在2019年6月战略投资了平台化芯片设计服务商芯原微电子,后者已经成为了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