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小幅改善 全部A股中报盈利难有较大起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6:04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上海7月15日电(记者 唐雪恋)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需要在7月15日之前完成半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4日,91.5%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中报相关信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存在结构性的小幅改善,全部A股中报盈利难有较大起色,静待下半年企稳回升。

国信证券策略组提供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7.6%,相比一季度的-17.2%回升9.6%。从板块的动态变化趋势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2017年底下滑至负区间后,于去年一季度出现短暂反弹,其后重启下行模式,并于去年年底深度探底,不过自2018年四季度的财务大洗澡后,今年一、二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跌幅大大收窄,出现小幅改善趋势,但当前仍然连续三个季度处于负区间。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分析师徐沛东表示,业绩预告方向对盈利增速预判具有指向性作用,业绩预告区间可反映板块实际盈利增速趋势。业绩预告对于板块业绩预期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在需求下行、信用环境分化的大背景下,板块增速能否就此企稳回升,市场仍存疑虑,中报预告将成为市场对于创业板盈利预期验证的重要时点。

徐沛东表示,根据已披露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创业板中报盈利存在小幅改善。板块内部结构分化明显,大市值个股增速显著高于中小市值个股,龙头效应较为明显。但全部A股中报盈利难有较大起色,静待下半年企稳回升。随着关税加征效应逐渐显现,需求疲弱叠加PPI中枢下行的宏观环境使得二季度上市公司营收企稳仍存在较大压力。虽然减税降费效果释放有望对盈利下行形成有效对冲,预计二季度全部A股盈利增速难有较大起色。根据现金流周期的领先指标判断,盈利周期已经处在下行的中后期,在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有望企稳回升。

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龙表示,创业板中报业绩小幅反弹,其中,通信、传媒类公司中报业绩改善明显。7月的配置思路上,主要关注两个方向,一方面,半年报行情已经开始启动,市场或仍将围绕个股中报做文章,尤其是抱团股,对于部分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或仍将维持强者恒强的走势,而对于业绩不及预期或符合预期的,可能存在较强的获利了结压力,建议规避高估值瑕疵,寻找盈利匹配度更好的板块;另一方面,7月第一批科创板挂牌公司即将上市交易,从首只打新情况来看,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是顶格申购,科创板的赚钱效应有望给存量市场带来溢出效应,尤其是符合国家战略的硬科技领域,有望和科创板形成估值联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