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量开展2000亿元MLF 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0:2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15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000亿元。同时,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另外,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展望7月中下旬,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MLF到期、税期来临等因素的影响下,短端利率可能继续上行,但由于流动性分层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流动性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基础。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预计,7月下旬央行会开展TMLF操作+定向降准(降准置换)的组合操作来对冲7月税期影响、缓解流动性分层加剧,同时降低小微、民企的成本。因此从长期来看,短端收益率仍将保持低位。长端收益率在均值上与上周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本周(7月15日-7月19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上周六到期的1885亿元MLF顺延至本周一到期。目前市场上已无未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公开市场上未到期的央行流动性工具主要是MLF。

上周(7月8日-7月12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10日、11日、12日分别有2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到期,上周累计净回笼2200亿元。

受此影响,上周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截至上周五(7月12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涨116.25BP至2.36%,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行108.21BP至2.32%;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7天期品种、14天期品种、1个月品种均较前一周上行,分别变动118.00BP、28.80BP、31.20BP、2.40BP报收于2.2350%、2.5590%、2.3780%、2.4870%。

此外,上周央行公布了6月份的金融数据,6月的M2增速稳定在8.5%,社融增速略回升至11.1%,有市场机构表示,这意味着当前的货币融资增长稳定,市场担心的信用收缩并未出现。

央行随后表示,关注到了美国等的降息信号。但是就中国而言,还是会坚持以我为主,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原因是中国包括贷款利率、10年期国债利率等在过去的一年已经有所下降,另外虽然PPI下滑、但CPI回升,GDP平减指数显示的通胀整体保持平稳。

而对于流动性的情况,央行称6月份的R007、DR007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低利率水平有利于金融机构度过半年末的资金难关。在央行的大力投放之下,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达到2%,为近4年的相对高位水平。但利率水平短期波动不代表中长期的趋势,在包商银行事件平息之后,央行近期持续回笼资金,再加上税收、国债发行、准备金缴款等因素的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又开始回升。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央行将重点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

中信国际证券预计,虽然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CPI存在上行压力,叠加2018年全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全面“放水”的可能性较低,货币政策仍以结构性调整为主。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