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上半年净利同比增46% 升级科创基因推动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4日11:45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7月14日电(记者郑钧天)11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绿地盈利水平较快提升,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42%;归母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46%;基本每股收益0.72元,同比增长44%。

快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16亿元,同比增长2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6%,同比增加2.93个百分点;负债率亦持续下降,截至6月底,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8.22%,扣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为81.55%,分别较去年末下降了1.27个百分点和2.85个百分点。

“上半年,绿地加速转型城市建设运营商。”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下半年,绿地将围绕全面提升房地产主业竞争力主线,着重从“夯实基建基础、强化金融平台、优化产业内容、升级科创基因”入手,做深做强“地产+”产业协同,提高多元产业行业地位。

上半年,绿地房地产主业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77亿元,回款1319亿元。其中,三四线市场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超五成。

快报还显示,上半年,该公司新开工面积26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完成竣工备案面积5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同时,该公司聚焦一线城市溢出地区、二线省会城市、地级市高铁站等重点地区,新获取项目58个,计容建筑面积2202万平方米,总地价556亿元,新增总货值2622亿元,在全国行业中排名第二。

在土储结构方面,绿地在一二线城市新增货值比重超六成,新增土储中住宅建筑面积比重超七成。新增土储平均楼面价低于2700元/平方米。

快报同时显示,“地产+科技”快速落地。绿地健康宅、科技宅逐步成为该公司主流产品:健康宅已在全国近20个城市的76个项目中落地,科技宅已在全国近14个城市的20个项目中落地,总覆盖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绿地还与华为、阿里、中兴等科技巨头开展战略合作。

此外,绿地多元产业聚焦“地产+”产业协同,“四大抓手”精准落地。其中,大基建产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同比实现较快增长,新签合同金额1790亿元。

大金融产业推进科创投资,成功投资入股了一批潜力型科创项目和科技领军企业。张玉良说,下一步,绿地将重点推进科创主题投资、推进重大资本运作项目、以及推进科创基金等设立。

大消费产业通过“地产+”独特模式优化产业内容,在品牌酒店、全球商贸港、康养基地、旅游目的地、会展场馆等重要主题地产领域做大做强;“地产+全球商贸”成为绿地独有的优势商业模式,该公司积极推动贸易港向全国延伸布局,西安、天津两地贸易港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新开G-Super门店4家,总数达到64家。酒店旅游产业新拓展12家海外酒店管理输出;发布四大长租公寓品牌;控股上航国旅并优化业务结构、管理架构,推进旅游业务发展;与汉诺威成立合资会展公司,推进会展业发展。康养产业积极探索“康养谷”等“地产+”医养结合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收购贵州药材完善康养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控股不断升级科创基因,推动主业与科创“双向赋能”。目前,绿地旗下高科技企业及产业协同“矩阵”已初步成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前沿创新科技为核心投资领域,以核心科技领域有潜力的领军企业为战略入股对象,以“战略投资+产业协同”双线模式为主要合作方式,以提升绿地作为领先的城市建设运营商的综合能力和运营服务质量为主要协同目标,绿地高科技企业“矩阵”已齐聚深兰科技、城云国际、涂鸦智能、佰才邦、瑞为技术五大均在各自领域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优势的“独角兽”。

“下一步,绿地将在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双向赋能、提升投资收益、打造科技平台的层面,全面提升绿地科创综合能力,全方位推动科创转型。”张玉良表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