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佬把脉市场:全民PE时代终结 未来投资机会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3日08:55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7月12日电(记者 王鹤)今年以来,股权投资行业募资和投资断崖式下跌,业内人士感叹,全民PE时代已经终结,股权投资面临大洗牌,阵阵“寒意”下VC/PE接下来怎么走?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多位投资界大佬共同把脉市场,展望机遇。

全民PE时代终结 有人“吃肉”,有人“流血”,有人“疗伤”

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说,两年前,他曾提出创投行业将要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都有可能。因为基金数量太多,头脑不清醒的钱太多,带来的结果是:哄抬一级市场价格,而二级市场价格低,投资人赚钱效应达不到预期。于是给市场带来冲击,出现募资难、投资少。

“科创板的到来给行业打了强心针,延缓了大幅度洗牌的过程,但行业一定会洗牌,洗牌幅度会非常大。”靳海涛说。

清科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VC/PE募资4400亿元,同比下降29%;VC/PE投资2000亿元,同比下降54%;投资案例个数2418个,同比下降50%。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感叹,今年以来,早期投资机构投资速度大幅减慢,VC投资速度也在减慢,PE减慢更多。募资难,特别是人民币基金募资难,已经是一个新常态。人民币基金经过了十年的发展,自2009年创业板开板至今已十年,各基金陆续到期,有人“吃肉”,有人“流血”,有人“疗伤”。行业风险已经显现,未来还潜伏更多风险。

“全民PE时代已经过去,全民PE时代崛起的一些大机构,很多已经没有动力,甚至有曾经掌管千亿资本的大机构,如今手上只有一两亿元资金可投。整合时代已经开启。”倪正东说。

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说:“股权投资行业已经从高歌猛进到降速发展;从全民PE到头部效应;从投机套利到专业耕耘。”

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金安认为,短期之内,股权投资市场依然会处于“寒冬”。未来投资领域将向两个极端分化:一个是头部,另一个是专业。

未来投什么?5G、医药健康、新技术、中国企业国际化

尽管眼下困难重重,投资大佬们依旧看到机会,5G和医药健康是他们的共识。

“股权投资行业本就是波动起伏的,不要为短期的困难而沮丧。困难是暂时的,好的项目不会缺钱,不会缺市场。股权投资行业,未来5到10年还是黄金机会。”鼎晖投资总裁焦震说,未来,创新、效率的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化演化,都将带来巨大的机会。

焦震说,以中国医药行业为例,目前,国内前十大药厂的销售收入加起来不及全世界单个的最大药品的销售收入。我国在世界医药行业的地位,即使是细分行业的销售也排不上座次,这是差距也是想象空间。

冯金安表示,作为专业的产业资本,上汽投资未来关注四大方向。一是科技创新。二是服务的延伸。随着5G的发展,智能驾驶成为可能,汽车服务链越来越长,汽车领域后端服务越来越多。三是产业并购。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迫切要求传统零部件企业通过产业并购引进新技术提升能力。四是价值提升。

“外部环境虽严峻,高科技含量、消费创新、企业服务、医疗健康,这些领域有创意的企业会不断涌现。”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王彪文说,当资本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估值更高,回报要求也会更高。眼下环境不太好的时候,是应该勇敢进场的时候。

深创投副总裁马楠表示,深创投关注的行业范围较广,未来更青睐有大的产业背景、有增长潜力的,如5G、高端装备制造,新技术和新材料等行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