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贸“成绩单”: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企业信心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9:2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记者丁雅雯、陈碧琪、孟盈如)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增长3.9%,总体平稳。市场多元化、贸易方式结构、企业家信心等多方面显示,扩大开放红利逐步显现,稳外贸政策逐渐奏效。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 4.24 万亿元,增长 9.7%,高出外贸整体增速 5.8 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 28.9%,比重提升 1.5 个百分点。

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 1.98 万亿元,增长 10.5%,占 13.5%。中日贸易总值为 1.03 万亿元,增长 1.7%,占 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客观上给市场多元化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渠道。“一带一路”相关建设发展的红利在逐步显现,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

从贸易方式结构看,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 8.78 万亿元,增长 5.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 0.9 个百分点,结构不断优化。

企业家信心保持稳定

李魁文说,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以及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从海关调研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外贸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

受访企业表示,“我国增值税下调为企业节省的税负成本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企业在美市场亏损,改善了企业生存环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3个百分点到13%,格力公司预计一年可减税13亿元,减税节省的资金将更多投向研发领域。格力在研发投入方面将不设上限。

佛山卡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文杰表示,企业去年出口同比增长超过30%,今年预计将维持大幅增长。在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上,企业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团队专业能力。另一方改变原来在国内等着客户上门,而是转向主动开发市场。“我们参加了境外的展览,派出团队对目标市场调查与走访客户,收效超过预期。未来也会沿着这种思路,逐一对各大重点市场主动开发,匹配更精准的新产品投入,对公司未来的外贸保持乐观。” 林文杰说。

不少基层政府采取精准帮扶政策,有效稳定了企业信心。比如,亦庄开发区根据受影响程度对61家企业采取分类分级管理措施。为威讯、中芯国际、GE、SMC等“一企一策”制定“服务包”。此外,开发区专门制定对美进出口、对“一带一路”出口重点企业支持政策,兑现支持资金2100万元。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