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12日)期债尾盘强势拉升 现券淡对6月社融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8:1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史可)债市周五(12日)早盘期现货窄幅波动,午盘期债几近收平,10年期国开收益率在0.5BP范围内震荡。午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进口增速低于预期,但出口增速高于预期,债市做多热情被点燃,10年期债尾盘大幅拉升。而在期债收盘之后,央行发布的6月金融数据显示,社融增量超预期,广义货币(M2)增速低于预期,现券市场对此反应有限,收益率先上后下。

目前,市场较为关注于下周一到期的188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续做与否,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等量续做悬念不大,但需关注是否超量续做。展望后市,机构人士称,目前基本面因素总体利于债市保持强势,但实现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

出口数据好于预期 期债尾盘强势拉升

今日早间,由于6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披露在即,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国债期货早盘几乎平开,随后横盘波动,午盘基本收平。

午后,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对此,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道,6月份进口增速下行幅度仍然较大,数据增速略低于预期。同时,出口增速仍然维持低位,但高于预期,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对非美国家的出口增速尚好,部分抵消了对美出口的负效应,而且这种情况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会更为突出。

该机构并称,中国延续出现“衰退式”顺差,1-6月累计,贸易顺差同比扩大41.6%。目前来看,4月底以来,国内的政策取向重新回到三大攻坚战和“去杠杆”上来,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渐减弱或退出,“衰退式”顺差的可能仍会延续。而如果国内政策重新强调逆周期调控和“六稳”,那么“衰退式”顺差的可能会有所减小。

上述数据发布之后,尾盘时段,国债期货强势拉升,各品种主力合约全线上涨。其中,10年期债主力合约涨0.14%,收报98.290;5年期债主力合约涨0.05%,收报99.735;2年期债主力合约涨0.01%,收报100.210。本周,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9累计上涨0.22%。

6月社融增量超预期市场已提前消化

在期债收盘之后,央行官网12日发布多项金融数据,其中,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高于预期1.9万亿元,并大幅高于前值的1.4万亿元;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回升至16600亿元,略低于预期17000亿元,高于前值的11800亿元;6月份M2增速为8.5%,和5月份持平,但低于预期的8.6%。

央行数据并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另据央行数据,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1786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市场预期等因素,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合理的市场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现券市场对于6月份社融数据反映较为有限,10年期国开和国债收益率先上后下,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报3.5550%,上一交易日收报3.53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报3.1600%,上一交易日收报3.1525%。

另从资金面上看,由于央行连续15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今日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继续收紧,隔夜和7天期价格均有所抬升,DR001回升至2.2375%,DR007回升至2.4925%。公开市场上,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本周,中国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200亿元。

交易员称,资金价格短期已抬升至合理水平,虽然下周进入税期资金料续收敛,但预计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手段加以调节,因此市场对流动性并无过多担忧。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今日招标发行三个月和六个月两期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0040%和2.2221%,边际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0536%和2.3087%,投标倍数分别是2.39和2.20倍。另外,今日进出口银行通过深交所发行50亿元金融债,这是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首次登陆交易所市场,本次金融债共分两期,期限分别是1年和2年期,规模分别30亿元和20亿元,认购倍数分别是4.96和6.2倍。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