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午前翻红 中长端现券小幅走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2:1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王菁)债市周五(12日)早间窄幅整理,期债主力低开震荡、午前翻红,现券市场关键利率走势与期债稍有背离,收益率截至午盘前保持小幅上行1-2.5bp;央行连续15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净回笼累积效应以及税期扰动开始显现,资金利率续涨、流动性趋于边际收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逐渐从低位拐点回升至正常水平,不过结构性压力仍存。央行可能会在7月中旬重启逆回购,后续也可能定向释放流动性缓解结构性压力。

银行间现券市场小幅走弱,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上行2.05bp至3.5572%,而190205券收益率涨0.54bp报3.6929%,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利率升1.5bp报3.1675%。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小幅低开后,早间围绕开盘价窄幅波动,午前震荡翻红微幅收涨0.01%。

一级市场,当日无地方债发行,有200亿元两期记账式贴现国债发行,以及50亿元口行两期金融债发行。本周共发行地方债300.34亿元,上一周为262.55亿元。经过6月份密集发行之后,7月上旬地方债发行暂缓,6月份地方债发行额高达8995.51亿元。

央行早间公告称,受逆回购到期和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7月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5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回笼2200亿元。

资金面较之前有些收紧,资金价格继续反弹,央行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流动性趋于边际收敛。隔夜shibor报2.2350%,上涨23.7bp;7天shibor报2.5590%,上涨6.2bp;3个月shibor报2.6000%,与昨日持平。

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当前的基调依然是“不松不紧”。5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保持平衡,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适时预调微调,但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并没有发生逆转。邓海清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的发力点依然在“传导和疏通”上,而不是进一步“货币宽松”。

天风证券孙彬彬最新研报指出,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降息概率较大。随着美国周期性衰退的概率增加,预防性降息可能向衰退性降息转化;美股也对金融条件十分敏感。如果7月降息是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美债的趋势性下行不会变,该机构仍然维持美债下行至1.70%-1.80%的判断。 国内方面,应对小微企业降成本的现实诉求,利率端的引导以及降准仍然有必要。外围因素利好下,国内政策的空间更加宽松,货币易松难紧,而且需要加码投放。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近期长端利率走势纠结,基本面利多频现,但长端利率下行幅度有限。主要原因是当前投资者担忧通胀可能会制约货币宽松,但我们认为债务通缩和需求不足是货币政策更需关注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周期里PPI的指示作用更强。国内经济走弱和全球央行转鸽为货币政策打开降息空间,未来央行若跟随美联储降息,利率将有下行机会,此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接近或者向下突破今年1月份的低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