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程海洋张铁:2019年营收预计突破两亿元,年内申报科创板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6:57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7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创业初期就有体系化的投融资计划,但过程中会发现准备的资金根本不够用,早期如果没有上海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我的‘梦想’可能很难实现,上海说不定就会少一家年营收近两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雄程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雄程海洋是一家提供海上大型打桩系统施工服务的民营企业,技术主要应用于海上风电行业、跨海大桥、深水码头及近海石油平台等。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预计年内将正式报送科创板上市材料。

张铁原来在金融圈从事风险投资领域,一脚踏进“实体经济圈”发现创业最重要的是硬核技术和资金。早些年海上打桩这个细分领域在国内还是一个空白点,张铁认为海工领域建设将是大趋势,于是2013年怀揣着约两千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创业。第一步是造装备船,也就是“雄程1号”打桩船,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造好。当时的创业资金根本不够付造船的钱,用了三年分期付款的方式才付清。

2014年7月造好的“雄程1号”桩架高128米,施打能力领先国内外同类型船舶设备,具备在恶劣海况环境下正常服务的能力。凭借这个硬核技术优势,“雄程1号”拿下了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平高铁的海上打桩业务。“那片海域底下全是石头,相当于在石头上种树,当时国内现有的打桩船舶都无法满足施工条件,但雄程1号用一个礼拜就打好了第一根桩,隔了三天打下第二根,后面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了9根。”

“出师告捷”后,雄程海洋在海工领域名声大噪,订单接踵而来,但资金的烦恼也同时到来。“那时候刚开始接单,2亿元的船款还没付清,负债很厉害。接了订单开工后各种运营成本开始产生,但经营收入都是应收账款,那是最难的时候。”张铁回忆,由于缺乏抵押物贷款一直碰壁,只有上海农商银行理解了他的商业模式,没有用传统的贷款思维去评估企业,在2015年为其提供了500万元的订单融资贷款。

度过了最难的2015年,初期订单陆续完成结算,技术也在调试中不断成熟,新订单不断,雄程海洋的发展开始迈向快车道。用投行思维看科创企业的上海农商银行,在2016年雄程海洋营业收入约2700万元的情况下,2017年给予了雄程海洋1500万的订单融资资金支持,这得以让“雄程2号”在2017年顺利交付。有了两艘打桩船后,雄程海洋施工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业绩爆发式增长,突破了1亿元关口,今年营收预计突破2亿元。

雄程海洋还迈向了世界舞台,2018年为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打桩,成为“一带一路”中首批出海的高端海洋装备。

谈起这个项目,张铁充满了自豪感。“十多年前,克罗地亚就开始筹建这座关键的大桥,大桥建成后,三分钟就可以走完原来三小时的路程,但由于财政、技术等原因2012年停工了。去年这个项目重启,雄程海洋在内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了。原先欧洲施工方用好几年才打下一根桩,而我们的技术几个小时就成功打下第一根桩。”张铁说。

据悉,现在雄程系列打桩船已发展到第三代,“雄程舰队”持续发展壮大,2019年完全自主研发的50米级风电运维船“雄程运维001”也将交付。张铁告诉记者,“企业发展到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扩张融资需求,今年准备申报科创板上市,目标是5年内营收突破20亿元。”

“我们成立的时候就明确定位要做科技创新型公司,把技术研发、迭代放在首位。也因为我们在上海,有这样的融资环境能培育科创企业从小到大。”张铁说。

据悉,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将雄程海洋纳入“鑫动能”客户培育计划,通过组建的专业团队为企业定制全方位金融服务,满足新时期业务发展需求,2019年为雄程海洋提供的授信额度达到6000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