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合理充裕 央行净回笼1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0:2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翟卓 胡笑红) 央行11日早间公告称,受央行逆回购到期和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至此,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0日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涨4.1BP至1.814%,7天Shibor涨0.3BP至2.543%,3个月Shibor跌0.1BP至2.6%。至此,隔夜Shibor已连续5个工作日上涨,从4日的低点0.844%累计回升97BP至10日的1.814%。

市场人士表示,前期资金面过于宽松,导致资金利率大幅走低,如今央行开始逐渐回收流动性,有利于市场利率回归正常水平。同时综合国内宏观数据以及海外等因素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足,未来或仍延续宽松。

从货币市场自身看,海通证券姜超表示,目前银行与非银、大行与中小行之间仍存在流动性的分层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环境不宜偏紧。所以未来央行可能继续加大对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定向流动性支持,定向降准、SLF、再贴现、再贷款等或将成为政策的可选项。

从国内宏观数据看,10日,统计局公布了6月通胀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PPI由5月同比涨0.6%转为持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短期内导致中国经济承压的内外不利因素仍将持续,二、三季度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但温和通胀将给予货币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结合央行二季度例会“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等表述,预计接下来货币政策将延续结构性宽松格局。

而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0日表示,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并没有改变美联储的前景,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支持经济增长需求。中信证券明明表示,鲍威尔此举传递的信号是:美联储可能为7月降息打开了大门。而如果美联储7月降息之后,也将打开国内降息的空间,央行大概率将跟随降息。

11日早盘,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不一,截至上午10:00,DR001上行9BP至1.99%,DR007下行17BP至2.30%,DR014上行17BP至2.27%,DR021下行9BP至2.15%。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