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细分类企业“涌向”科创板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11日10:2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又有一家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恋上”了科创板。7月9日,以京东、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等为主要客户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数据”)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中联数据属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事实上,从已经受理的146家(时间截至7月10日记者截稿)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来看,与中联数据属于同一个行业的,还有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白云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7月8日终止审查的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属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在业界看来,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等,都是重中之重。《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几家企业中,白云科技和优刻得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供应商,博拉网络的主要业务为大数据服务,中联数据业务以IDC(即互联网数据中心)为主。

这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提出的保荐机构重点推荐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是一致的。具体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另外,此前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纲要》提出,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发展纲要明确提出,鼓励大数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努力为企业重组并购创造更加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

除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在互联网细分行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已经受理的企业中,截至昨日记者截稿时共有26家。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公告,今天(7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两家公司均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并且都与网络安全有关。

根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恒安嘉新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治理领域,主营业务是向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网络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安博通主营业务为网络安全核心软件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为网络安全行业网络安全系统平台与安全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