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看法悲观 美联储即将开始唱降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04:2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10日电(记者 许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0日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时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支持经济增长需求。当天下午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许多与会官员认为短期内出台更多货币政策宽松措施有必要的,进一步佐证美联储似乎已经开始唱“降调”。

鲍威尔于当天上午10点出席众议院听证会。在此之前,鲍威尔为听证会准备的证词已经提前公布。证词显示,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悲观程度较市场预期更高,认为自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围绕贸易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似乎继续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压力。由于受到企业投资显著放缓影响,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似乎会较第一季度的增长3.1%有所放缓。对此,美联储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在市场看来,鲍威尔的这番“鸽派”证词已经为即将于7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中降息做足“背书”。当天,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期货盘前全线上涨,并实现高开。同时,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7月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但对2019年全年降息幅度的预期逐步下降,从两周前的约80个基点降至64个基点。

针对这一市场走势,鲍威尔似乎并未打算在本次听证会上重塑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强化了美联储即将在7月份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

当被问及6月份强劲的就业数据是否改变了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判断时,鲍威尔直截了当得回答,“没有”。他表示,虽然6月份美国就业数据强劲是一个“好消息”,但不足以扭转整个局面。

不仅如此,他还驳斥了有关美国劳动力市场“火热”的说法。他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目前劳动力市场火热,因为薪资并未实现稳定增长。而由于薪资上涨乏力,不足以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在鲍威尔看来,眼下的通胀率仍然过低,而且可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之下。

鲍威尔还表示,自美联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更多数据在支持“全球制造业、贸易和投资疲弱”的观点,一些主要的外国经济体增长势头似乎已经放缓,“经济疲软可能会蔓延到目前基础稳固的美国经济”身上。

事实上,自上周五就业数据发布以来,纽约股市已经大幅下挫,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担心强劲的就业数据将削弱美联储在近期下调利率的决定。然而,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巩固了市场信心,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反弹至3000点以上并有短暂停留,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附近,美元指数走弱,金价则“一步冲天”,站上1400美元关口。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美国利率主管伊恩•林根(Ian Lyngen)表示,鲍威尔证实了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认为,鲍威尔在证词中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将市场从降息预期中拉回,这等于完全支持了7月降息。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全球经济学家詹姆斯•麦卡恩(James McCann)也认为,美联储7月降息“几乎是肯定的”。

除此之外,当天下午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进一步印证了美联储对降息持更加开放的态度。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显著增加,多数官员表示,“如果近期事态发展被证明是可持续的,并继续对经济前景构成压力,短期内将有必要出台更多的货币政策宽松措施”。甚至有几位官员指出,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近期降息是有必要的,因为这将“有助于缓冲未来可能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冲击”。

当然,并非所以官员一致同意近期降息存在必要性。几位官员表示,目前经济前景还未恶化到需要支持更宽松货币政策的程度。在会后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各美联储官员之间对降息存在分歧,约一半官员预计年底前可能降息,约一半官员则认为利率水平可能在年底前保持稳定。

自去年多次加息以后,美联储今年以来维持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至2.5%之间。美联储将于7月30日至3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