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10日)6月CPI符合预期 国债期现货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19:2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王柘)统计局周三(7月10日)早间公布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债券市场走势较平稳,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上涨0.25BP至3.1725%。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但变动幅度有限,涨跌幅在0.03%范围内。

午后,欧美市场债券大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逾7BP至-0.28%的7月高位;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逾5BP至2.11%,为逾三周新高。

尾盘阶段,欧盟委员会宣布下调欧元区经济前景,称下行风险增加。其中,欧元区2020年GDP增速预期由此前的1.5%,下调至1.4%。

市场持续关注将于今日晚间公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强劲,市场对美联储7月减息50个基点的预期降温。最新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6.2%,而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降至3.8%。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3%。分析人士称,物价上涨压力可控,预计年内CPI增幅高点低于3%,PPI下半年或重新落入负区间。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观点认为,6月CPI同比增速持平于5月,而PPI则显著走弱。6月CPI走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但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走低;同时,PPI同比、环比增速均明显走弱。往前看,低基数效应对CPI的推动作用可能至8月消退,CPI进一步上行的压力减弱——非食品CPI已经连续多个月下降。鉴于此,食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不会大幅推动CPI持续大幅高于3%,CPI或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与此同时,整体需求增长较为平淡、工业企业利润在下半年可能仍然承压,而PPI的基数在3季度将走高,将进一步压低PPI,PPI可能于3季度转负。但另一方面,近期北方环保政策收紧,可能将在短期内支撑部分上游国内工业品价格。

债券市场走势平稳,中金所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但整体变动幅度较小。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早盘冲高上涨,午后回落下跌,收盘微跌0.03%,报98.11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日内走势相似,收盘小幅上涨0.03%,报99.68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全天持稳,收盘上涨0.01%,报100.17元。

各期限成交量均有明显放大,其中5年期TF1909和2年期TS1909成交量增长逾四成,2年期更是连续两日超过5日均量线一倍有余。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天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上涨0.25BP至3.1725%,10年期国开190210持平在3.545%。

一级市场利率债发行情况持续向好,投标倍数普遍较高,其中1年期农发行增发债获超6倍投标。具体发行情况显示,2年期新发国债,中标收益率为2.7417%,投标倍数3.02倍;5年期增发国债,中标收益率2.9647%,投标倍数3.44倍;1年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2.3710%,投标倍数6.59倍;7年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6296,投标倍数4.51倍;10年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74%,投标倍数3.28倍。

央行一改此前7个工作日公告中所称“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于10日早间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至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13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呈现紧平衡局面,隔夜资金价格虽有抬升,但仍处相对低位,市场资金仍较充裕。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上涨3.9BP,报1.8071%;DR007加权回落3.21BP,报2.4714%。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涨4.1BP,报1.814%;7天Shibor涨0.3BP,报2.543%;14天Shibor下跌2.6BP,报2.348%。

后续市场将迎来较大规模逆回购到期,其中本周周四(11日)、周五(12日)分别将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下周一(15日)还将有1885亿的MLF到期。加之7月是传统税收大月,税期高峰将在中下旬出现,未来存在一定流动性缺口,预计资金面可能受到扰动,再加上结构性分层现象有所缓解但压力仍然存在,新时代证券认为,央行可能通过回收流动性将资金面调整至其合意的常态,因此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偏宽松态势。

新时代证券预计,随着资金平稳渡过关键时点和个别银行风险事件的逐步平息,未来央行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投放的必要性下降,尤其是将隔夜资金利率长期维持在 1%以下难度较大,预计未来央行通过回收流动性的同时,保持利率逐步回归中枢水平,流动性也会回归至合理位置,既不过松也不过紧,从总量上维持流动性既不过松也不过紧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短期目标,流动性极度宽松不具备长期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