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的A股映射效应显著 分析人士称映射“高度”或大于创业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17:03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7月10日电(记者 唐雪恋)9日,A股市场的科创板对标板块表现强势,岱勒新材、联合光电、辉煌科技、三超新材等科创板对标股涨停。

当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在第一财经科创大会上表示,上交所目前已受理了144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其中,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了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审核,25家公司注册生效,87家公司处于问询中,1家公司被依法终止审核。已注册生效的25家公司,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消息面上,本周共有21只科创板新股密集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临近,科创板的A股映射“苗头”正在蔓延,将对现有A股估值体系、投资逻辑和制度预期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有两条路径可以参与科创板开板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是投资于现有A股,即通过科创板映射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直接投资于科创板,即通过科创板打新、认购科创板基金以及科创板开市后的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机会。

张夏认为,科创板映射带来的投资机会在于,市场对于科创板第一批优秀标的估值预期较高,通过比价效应,使得A股中优秀科技公司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另外,科创板聚焦的高研发投入的硬科技领域将形成独特的估值体系,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体系和基准将成为存量 A股科技股的估值锚。此外,A股相关影子股、创投、券商等在科创板开板后可能存在新一波主题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的板块开盘之后会受到资金的炒作,科创板开市后也不例外,可能会出现很多资金去炒科创板的状况,这可能会刺激主板和中小创上一些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如果投资者在科创板上买不到足够量的股票,或者是科创板上的科技公司估值过高,就有可能会去主板和中小创上买相同或者相似行业的科技股。

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杨德龙表示,科创板投资风险是高于主板和中小创的,因为这些科技企业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往往在业绩兑现方面存在着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建议用一级市场的思路投资二级市场,投资者首先要控制资金,投资科创板的资金比例不超过20%;其次是通过分散投资减低组合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科创板进度突破形成催化剂,会有短期映射效果。科创板重大事件(比如首批过会、开板仪式、首家打新等)发生后,可比A股短期在收益率中位数、均值以及胜率三个指标上均有所提升。

戴康认为,对比科创板映射“苗头”和创业板映射经验,科创板映射窗口提前,7月是关键布局时点,预计短期可持续。科创板映射“高度”或大于创业板,短期可能切换成长风格。科创板首批行业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盈利能力、研发占比等综合质地均占优,整体估值提升空间更大。科创板映射A股优选策略为低估值、质优可比龙头,重点关注首批“公认优质”科创板公司映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