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9日开放申购 申购价格为每股5.85元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10日10:23分类:新股

记者 向炎涛 李 文

根据交易所公告,中国通号于7月9日开放申购。本次公开发行股份18亿股,申购简称为“通号申购”,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09”,网下申购代码为“688009”,申购价格为5.8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8.80倍。

据中国通号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管计划和其他战略投资者组成。”

募资将用于公司主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共有28家战略投资者参与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除国新投资、中国铁投、国机资本等投资企业,还包括湖南轨交、中国铁建、中远海运、中国电建等与中国通号经营业务相关联的企业。

据介绍,中国通号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致力于为国家轨道交通运营提供安全与高效的核心支撑,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与集成能力,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

据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7.70亿元、345.86亿元和400.1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1.98亿元、34.37亿元和37.17亿元。截至2018年末,中国通号在国内拥有1421项注册专利,实现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的100%国产化。截至2018年末,公司已经拥有超过19000公里高速铁路控制系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积累,公司的专有铁路控制系统数据库拥有超过4万个测试案例。

根据招股意向书披露,中国通号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将致力在先进轨道交通控制、轨道交通智能综合运维、智慧城市及行业通信信息、轨道交通专用芯片等领域取得突破,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持续巩固和加强全球市场领导地位。

“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运用于公司主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公司战略布局,通过快速提升研发实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强化在高铁、城际铁路、地铁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为主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信息化水平,满足现有业务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和控股股东之间产生同业竞争或者对本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中国通号董秘胡少峰在7月9日的路演中表示。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表示,公司将实施“大平台、大市场、大经营”的战略,强化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的经营方针,推动企业经营思路、经营结构、经营机制、经营方式的转变。公司将持续巩固铁路市场,扩大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拓展智慧城市、电力电气化等新兴业务市场,大力推进海外市场的开发,努力形成主营业务、新兴业务、海外业务三大市场均衡发展的经营格局。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积极融入全球化的竞争格局,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根据发行计划,中国通号此次公开发行的网上申购情况和中签率将在7月11日公布,中签结果将在7月12日公布。

6家机构参与战略配售

具体来看,中国通号此次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4亿股,占发行总数的30.00%。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规定的原则进行回拨。中国通号上市发行公告显示,28个战略投资者缴款金额合计39亿元(含佣金,下同)。

公募基金首次进入到科创板新股的战略配售对象中引起市场关注,在中国通号战略投资者名单和缴款金额情况名单中,公募基金有2只在列,分别为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合计缴纳金额2.006亿元。

券商资管计划参与方面,中国通号上市发行公告显示,572名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认购方式为拟人员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并以资产管理计划的名义认购,拟参与战略配售金额合计为63854万元(包括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和相关税费)。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中金公司旗下的“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包含丰众 1 号至5号资管计划,这5只资管计划拟参与战略配售金额占比达到总额的16%。

其中,丰众1号至3号为权益类资管计划,其募集资金的100%用于参与本次战略配售;丰众4号及5号为混合类资管计划,其募集资金的80%用于参与认购,即用于支付本次战略配售的价款、新股配售佣金和相关税费。

除此之外,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将安排中国中投证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缴款金额为2.5亿元;另有两家保险公司参与战略配售,分别是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合计缴纳金额2.006亿元。

至此,包含券商、基金、保险在内的共计6家机构参与中国通号战略配售,合计缴纳金额13亿元,占比3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