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和北上资金 上周双双净流入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10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资金净流入态势,投资者进入A股的热情不减,市场迎来动态新变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7日,上周两融融资余额为9093亿元,比前一周增加73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0%;上周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20亿元,而前一周净流出26亿元,资金流入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行业,电子、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净流出。

对此,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两融融资余额上升73亿元,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20亿元,表明A股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股市行情也在震荡走势中维持上行趋势,这也是下半年行情开启之后的第一周,整体表现较好。

葛寿净认为,这主要受益于G20会议后中美贸易纠纷的阶段性缓和,以及科创板开启所导致的估值提升,市场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到国内经济筑底和企业盈利恢复上来。不过,本周科创板迎来21只新股,投资者打新数量较多,因此短期或出现股市存量板块流动性抽血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北上资金净流入20亿元,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北向资金因其清晰地投资框架和相对理性的操作,日益成为整个市场的风向标。上周北上资金抄底蓝筹股,而外资一直崇尚价值投资,注重基本面研究,外资的大量流入说明了A股的估值具备了较大的投资吸引力。不过,这是否意味着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还有待观察,因为北向资金不仅受到A股的影响,也受到美股和汇率的影响,但至少说明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是客观存在的。另外,尽管本周以来A股市场在首日出现下跌,但随后出现止跌,上证指数依旧站稳2900点上方,市场对后续走势依然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导致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上升。特别是受近期全球央行宽松预期升温,导致投资者对股权类风险资产的偏好有所回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章俊认为,为了更好的平衡风险和收益,投资者往往会选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市场,而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以及目前A股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使得A股市场下行风险整体可控,对国内外投资者依然保持较高的吸引力。上周,两融融资余额和北上资金呈现出“双净流入”状态,是A股市场继续保持吸引力的最好证据。尽管本周出现回调,但从长期来看,这只是大合唱中的“小插曲”,投资者也需要多给A股市场一些耐心和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