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现终止发行上市审核 大大提高公众监督热情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10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袁 元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将正式挂牌。很多投资者摩拳擦掌,准备在科创板大潮中一试身手。与此同时,争取登陆科创板,也成为众多公司热望。

7月8日,上交所对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木瓜移动)及其保荐人提出的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表示同意,依法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这意味着在科创板首批公司正式挂牌之前,科创板已经开创了一个新历史纪录,木瓜移动成为科创板首个在发行上市审核中撤单的企业。

向前追溯,上交所于2019年3月29日受理木瓜移动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的。6月28日,经过两轮审核问询和回复,上交所审核中心召开审核会议,对木瓜移动发行上市申请形成审核报告,拟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并发函要求木瓜移动和保荐人提交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眼瞅着木瓜移动即将在科创板修成正果,没有想到,7月4日,公司及保荐人提交了撤回发行上市的申请。此举着实令市场震动。其实,早在木瓜移动递交上市申请之初,其科创属性和研发投入饱受市场质疑,相信这是木瓜移动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原因之一。

进行注册制试点的科创板,担负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它能否引导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是衡量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而要做到这一点,科创板公司中的科创属性至为重要。

正因如此,从监管层到上交所,再到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对于科创板公司质量的关注是杠杠的。正是有了这种关注,才会出现木瓜移动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情形。

上交所强调,将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握好科创板定位,重点关注发行人的科创属性、技术先进性、运用先进技术开展生产经营、主要经营和技术风险等重大事项,督促发行人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以便于市场主体能够有效判断发行人科创属性和投资价值。

我们坚信,木瓜移动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举动,将会大大提高投资者监督科创板公司的热情,这对未来科创板的良性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