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9日)期债收红成交缩量 持仓四个交易日首度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8:0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二(7月9日)止跌上涨,10年期债涨幅报0.21%,成交缩减逾两成,但持仓量四个交易日来首度增加。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整体有所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1.75BP,报3.1625%。市场分析认为,承压的经济基本面和较高水平的流动性仍将对债市构成支撑。

央行9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连续12日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银行间资金面趋向紧张,资金价格多数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上涨约33BP至1.77%,DR007加权上涨10BP,报2.5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今日涨跌不一,短端继续快速上行,隔夜Shibor连续第二日上涨逾30BP。另外,14天Shibor涨幅扩大至26.6BP,报2.374%,与7天Shibor倒挂程度较小。当日7天Shibor上涨9.1BP,报2.540%。3个月Shibor下跌0.2BP,报2.601%。

申万宏源证券孟祥娟认为,7月初银行间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但分层现象仍难完全消除。预计央行将持续维稳市场流动性,带动资金面中枢趋于稳定。

较此前略显紧张的资金面并未对债市形成压制,国债期现货周二普遍上涨。截至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全面收红,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缩量上涨0.21%,报98.16元,重新回到5日均线上方。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上涨0.1%,报99.65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上涨0.01%,报100.17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日内窄幅波动,日终多数下行,10年期国开190205下跌1.25BP,报3.6975%。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降1.75BP,报3.1625%。

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普遍较好,投标倍数均高于3倍。其中,3年期国开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3.0796%,投标倍数4.21倍;7年期国开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3.6551%,投标倍数为3.53倍;在上清所招标发行的的2年期农发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3.0202%,投标倍数4.4%。

有分析机构观点认为,鉴于当前流动性总量仍高,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也不大,而流动性宽松边际大概率继续执行,整体来看,利率下行大方向未变。期债目前已到前期高位区间,短期看,此处将继续振荡,但振荡过后,向上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本周预计将陆续公布6月通胀、社融数据,孟祥娟表示,通胀方面,6月鲜菜价格降幅显著,猪肉、水果和翘尾因素上扬预计将推升CPI同比微幅走高,但不可持续,对债市影响有限,预计7月将看到回落。此外,6月油价小幅回升、煤炭均价小幅走弱、钢铁价格小幅上涨、翘尾因素小幅走弱,预计PPI同比基本走平,弱需求格局下,三季度关注通缩预期的发酵。

社融方面,预计6月社融增速尚可,但预计结构不佳,主要依赖低基数和专项债拉动,当前信用传导仍有阻碍,社融反弹+经济下行的组合继续演绎,市场聚焦基本面走势,货币政策继续维稳流动性,短期来看,基本面和流动性对债市仍有带动。对于社融仍维持偏乐观判断不变。但是短期要观察房地产信托融资收紧以及包商银行事件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对信用债融资的负面影响。

综合来看,孟祥娟边说,基本面、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继续利好债市,维持看多7月债市的观点不变,维持2019年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到2.9%的判断不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