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项目落实带动产业转型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7:3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太原7月8日电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同煤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工业企业之一,60多年来已累计为国家贡献优质动力煤约 30亿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同煤集团密集落实项目,提速产业转型,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今年,同煤集团重新谋篇布局,提出构建“36951”战略体系,其中,“6”就是形成“煤、电、金融、现代煤化工、文旅、物流”六大产业;“9”就是要加快推进漳泽百万电厂项目、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曹妃甸亿吨级港口项目、恒山大景区开发项目、物流陆港项目等九大项目集群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同煤集团将形成“煤电化路港”产业链,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结构性反转。

电力产业渐唱主角

上半年,同煤集团阳高热电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漳泽电力闻喜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同煤集团的电力产业正在不断壮大。

“立足煤炭主业,发展电力产业”是同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一煤独大”发展格局的重大布局。截至目前,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708.5万千瓦,是山西省第一大发电企业。

近年来,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公司,陆续新建了32座火电厂,目前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达46%。同时,加大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向发展新能源发电转型,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62.5万千瓦,成为同煤集团电力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金融产业渐入佳境

同煤集团依托实体产业体量大、韧性好的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加快在金融板块布局,使金融板块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经济效益增长极。同时,同煤集团还利用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为实体产业发展构建起完整顺畅的融资通道。

目前,同煤集团已经形成以财务公司为核心,集香港和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和晋融资担保公司、大友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为一体的多功能互联互通的六大金融运作平台,构建起了循环互动的金融生态圈。金融板块已成为同煤集团煤炭、电力两大板块之后的第三大产业板块,每年可为集团节约财务费用 20 亿元左右,创造利润10亿元左右。

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的金融板块资产规模将达到 400 亿元,“十四五”末达到500 亿元。

现代煤化工日趋完善

3月19日,总投资101亿元的同煤集团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开工,这是近年来同煤集团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煤炭利用最清洁高效的战略性现代煤化工项目。

近年来,同煤集团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通过“煤—甲醇—烯烃、煤—天然气、煤—活性炭”三大延伸路径,构建起了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体系。

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6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煤基活性炭两个煤化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60万吨烯烃项目,全力推进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5000吨甲醇制氢气项目、年产700吨电解水制氢项目。预计到 2020 年,同煤集团将建成以高端化、高质化、园区化为标志的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

文旅、物流产业深耕壮大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山西大同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今年,同煤集团和大同市整合旅游资源,合作组建晋北地区最大的文旅集团,全力开拓文旅产业。同时,将文旅产业与扶贫、康养相结合,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产业、智慧康养产业、育婴产业。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文旅产业年收入预计将达到30亿元 ,“十四五”末,达到100 亿元。

今年,同煤集团依托现有物流、铁路公司和公用型保税仓库,以及参股的大秦铁路、曹妃甸亿吨级港口等优势资源,整合成立物流公司,探讨控股大同市国际陆港项目,成立晋北物流陆港集团,大力建设晋北物流陆港。参股大同通用航空项目建设,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未来,同煤集团将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式、国际化物流产业架构,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物流产业年收入可达到 20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300亿元。

按照规划,在未来 2 年至 3 年,同煤集团将形成一批支柱型新兴产业,打造一批高成长性产业集群,让新产业新动能成为同煤集团转型发展的主引擎。(洪浪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