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10天筹划收购稀土产业公司 华宏科技董秘称并非“蹭热点”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8日10:4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停牌10天后,华宏科技收购新三板吉安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泰科技”)重组预案终于落地,公司拟向刘卫华等20名自然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鑫泰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7.8亿元-8.4亿元。

华宏科技董事会秘书朱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会有公司赶着这波‘稀土’的行情‘蹭热点’的说法,但其实公司是在围绕再生资源业务板块的布局,鑫泰科技的主业是对废弃物的再利用,把工业边角料、废弃磁材料进行处置再利用,是围绕我们公司主业板块的延伸。”

交易完成后,鑫泰科技需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对此,朱大勇表示:“收购报告书出来后,鑫泰科技就开始准备退市工作,为正式收购做好准备。”

拟8亿元收购稀土产业公司

预案显示,华宏科技拟向刘卫华等20名自然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吉安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7.8亿元至8.4亿元之间。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配套融资,发行价格为7.7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鑫泰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稀土废料的综合利用,即通过钕铁硼废料、荧光粉废料生产高纯稀土氧化物。鑫泰科技拥有5000吨钕铁硼废料、1000吨荧光粉废料综合利用生产资质;鑫泰科技全资子公司金诚新材拥有4800吨钕铁硼废料综合利用生产资质。在吉安市吉安县和吉水县拥有两座较为现代化的稀土废料综合利用生产工厂。

朱大勇告诉记者:“鑫泰科技的业务确实涉及到稀土,但并不是从原矿里提取的,而是从‘城市矿山’中把废弃物里面的东西提炼出来。华宏科技的整个布局以及投资方向,都是围绕着资源再利用做的,未来力争成为循环经济领域,包括稀土废料综合利用在内的,一个优质企业。”

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份,鑫泰科技向华夏银行申请3000万元贷款,由担保公司吉安市庐陵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本次交易对方刘卫华、夏禹谟、张万琰、刘任达、陈圣位将其持有标的公司40%股权质押给吉安市庐陵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反担保。截至预案签署日,该等股权质押尚未解除。

对于鑫泰科技股权质押对公司收购的影响,朱大勇称:“股权质押对公司收购其实是有影响的,但目前已经制定了解决方案,后续可能会通过鑫泰自有资产做质押来置换出质押的股权。”

截至2018年底,鑫泰科技所有者权益为3.31亿元。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和6.33亿元,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分别为5331.44万元和3977.4万元。

对于投资者在公共平台上称鑫泰科技去年净利不高,估值有些偏高的说法,朱大勇坦言,“我们主要是以鑫泰科技今年的业绩作为估值基础,今年产能扩大之后,根据上半年的基本面来判断,业绩较2018年表现更好”。

持续关注行业并购机会

年报显示,华宏科技的主要经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再生资源业务板块和电梯部件业务板块。其中,再生资源业务板块包括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业务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务。

朱大勇告诉记者:“从公司经营业务来看,公司电梯部件业务,现金流良好,业绩稳定,目前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是公司未来重点拓展的业务板块。”

目前,华宏科技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废钢加工贸易和汽车拆解业务。公司于2013年利用首发上市超募资金设立控股子公司“东海县华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展废钢加工贸易业务,目前年废钢加工量达10万吨。2018年9月份,公司通过支付现金3000万元收购北京中物博汽车解体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汽车拆解行业。

“公司一直在关注行业里的一些并购机会,在并购过程中公司更注重现金流以及基本面的判断,不追求‘热点’。这次并购鑫泰科技,也是因为公司自身的造血功能比较强,所以华宏科技才涉足到这个领域。”朱大勇说道。

记者观察二级市场发现,6月上旬,华宏科技的股价未有较大起伏,保持一定平稳,受环保概念的利好影响,自6月18日起,股价强势抬升,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至停牌前股价报收8.83元/股。复牌当天,公司股价一字涨停,延续强势表现。

交易所公布的6月20日盘后数据显示,华宏科技因“三连板”登上了龙虎榜,游资表现抢眼。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盐城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则是出现了“一日游”的操作,当日买入822.12万元并卖出905.38万元,为卖方席位排名第一的营业部。

采访中,朱大勇向记者透露:“如果本次收购成功,公司后续将进一步整合回收再利用稀土资源,巩固在稀土资源再利用的行业地位,公司会进一步加强这一方面的投资布局。另外对于再生资源板块,公司未来还是会积极关注该领域的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