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5日)期现券走弱 上交所逆回购全线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4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 (王菁)债市周五(5日)现券和国债期货均走弱,隔夜美国金融市场因假期休市,消息面相对淡静,盘初国内债市波动幅度有限,此后随着隔夜加权回购利率反弹至1%上方,获利盘止盈压力显现,期债盘中走低、午后维持偏弱震荡,现券利率普遍回升0.5-3bp,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3400亿元,流动性总量稍显收敛。

市场观点仍指出,当前基本面弱势未改,国际主要央行处于新一轮宽松周期中,全球负利率债券进一步扩容,同时贸易谈判前景依旧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债市难有深调空间,区间震荡仍是主基调。

银行间现券市场小幅走弱,关键券种利率普遍回升0.5-3bp。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5575%涨1.54bp,成交净价100.75,上日尾盘为3.552%;国开190205券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6902%微升0.77bp;10年期国债190006券成交在3.1650%涨1.25bp。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高开低走,收跌0.17%、回吐上两日涨幅。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无地方债和政金债招标,财政部上午招标发行的101亿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1.9598%,创四个月新低;边际中标收益率为2.0048%,投标倍数3.11倍,市场需求向好。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本周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共实现净回笼3400亿元。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有2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其中7月10日、11日和12日分别有2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

流动性总量收敛,大型银行延续上日午后缩减出资态度,明显减少市场供给,今日隔夜回购利率回升至1%以上,市场对于近期资金有所收敛的预期也有所增强,加剧了止盈盘的释放。同时,上交所国债回购利率全线反弹。其中GC001涨13.5bp报1.88%,GC007涨13.5bp报2%,GC014涨16.5bp报2.235%,GC028涨8.5bp报2.425%。

瑞银财富管理称,预计中国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00-200bp,加上借贷便利等工具足够支持流动性宽松,不会跟随美联储(FED)降息而下调基准利率,人民币美元将保持在7.0以内。该行预计,美联储本月底将降息50bp。

国君固收认为,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海外经济体整体表现不及预期,叠加当前美债收益率下行的影响,短期国内债券市场仍将维持偏强振荡走势。但上述利多或已经充分在价格上释放,目前收益率已经接近年内低点,期债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中银固收杨为敩也表示,今年的金融周期仍然在向上走,政策在这一阶段,非常容易受到通胀、房价、金融杠杆等非经济增长层面的约束。如果把结构性政策误会成总量政策,将是今年债券投资者的一个大坑,结构性货币政策对行情的意义要远远低于总量政策。

该机构还认为,收益率大概率无法击穿今年年初的底部,当前的长端收益率下行,表面看在市场在开始交易通缩,实际是在明显改善的广义基金的负债端在借机配置债券,在利率债配置上,建议低杠杆、中仓位、中久期。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