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价格周五整体反弹 国债期现货午前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2:1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王柘)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效果显现,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周五(7月5日)出现整体反弹,DR001与DR007上涨逾20BP,隔夜回到1%上方。国债期现货午盘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5年和10年期债创三个交易日新低,但较从上周五开始的上涨,调整幅度仍浅,技术上仅测试5日均线。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资金净回笼300亿元。本周以来,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因周一至周五均有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本周合计资金净回笼3400亿元。

持续净回笼累积效果显现,资金利率周五整体反弹回升。昨日,银行间资金价格虽依然有所走低,但跌幅缩小,已出现放缓迹象。今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上涨,DR001加权上涨21.1BP,回到1%上方,报1.0541%;DR007加权上涨23.72BP,报2.2123%;DR014加权上涨4.59BP至1.8848%,继续与DR007倒挂。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回升,中长端下行不改。隔夜Shibor报1.0550%,上涨21.10BP;7天Shibor报2.2710%,上涨13.20BP;14天Shibor报2.066%,微涨0.7BP;3个月Shibor报2.6060%,下跌2.10BP。

展望下周货币市场,江海证券认为,目前回购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如果未来央行持续回笼流动性,叠加后期缴税等因素,下周资金利率大概率会底部回升,只是回升的速度和幅度暂不明确。

招商证券尹睿哲表示,就目前货币市场环境而言,流动性总量维持前期宽松程度的必要性已逐步减弱。由于目前流动性分层现象虽有缓释迹象,但尚未解决根本的传导问题。考虑到配合流动性分层问题进一步解决的需求仍然存在,预期央行虽部分回收资金但流动性宽松的本质不会改变。

外围市场中,受宽松预期及投资者规避不确定性情绪影响,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一直在历史低位徘徊。10年期德债收益率在周四一度跌至-0.398%的纪录新低。与此同时,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12%;比利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史以来首次跌破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67%的14个月低点。

国内债市今日早间平开低走,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午盘收跌0.18%,与昨日早盘跌幅相当;价格报98.03元,创三个交易日新低。从日K线来看,目前低位,仅较自上周五以来的上涨回调约20%,5日均线尚未有效跌破,仍处多头走势中。

5年和2年期主力合约午盘分别下跌0.11%和0.03%,同样测试5日均线。

银行间关键期限现券收益率走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小幅上涨0.5BP至3.5525%;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较大,190006上涨1.75BP,报3.17%。

下周市场将迎来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国内方面,通胀数据将于下周三公布,此外,社融数据大概率也在下周出炉。中信证券明明预测,因猪肉、鲜果影响持续,CPI将继续上行。油价下行、需求不足,预计PPI延续下滑。另外,预计社融其他项总体变化不大,6月新增社融将在2万亿元附近,同比增速回升到约10.8%。

而美国方面还将在本周五公布非农就业数据,下周四公布通胀数据。明明表示,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和通胀数据预计仍较保持弱势。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人数6月增加10.2万人,高于5月的2.7万人,但仍然低于市场预期14万人。从美国先前的投资、消费等种种疲软迹象推测,非农就业可能仍然较弱。美国通胀此前一直较弱,6月国际油价低于5月,美国通胀将继续处在弱势区间。

明明认为,上述数据对市场预期以及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都将有重要影响。后续市场的关注点将回归到国内的基本面和政策的边际变化。基本面走弱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趋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逐步向3.0%-3.4%的区间底部靠近。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