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电影院政策放宽 华纳兄弟有望回归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5日11:03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谢若琳 

“这可以视作是一个新的鲶鱼效应,打破中国电影市场的固有利益格局和竞争态势。” 对于取消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会产生良性刺激,提升本土市场的结构。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于6月30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两部门同日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两份清单均将于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其中,在文化领域,取消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外资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早有先例。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前进入国内影院市场的美国娱乐业巨头华纳兄弟,但是随着中国对外资控股的政策收紧,一批外资企业逐渐退出国内市场。

2002年,国家广电局开始实施影院市场的院线制改革。华纳兄弟当年即联手上影永乐合资高调建立了上海永乐国际影城,拉开了华纳影院在中国落户的序幕。华纳也是首家将专业技术和资金带入中国影院产业的外资媒体公司。

2003年9月份,国家广电总局在发布的《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中指出,外资在入股内地电影院中不得拥有控股权,但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7个试点城市,外方持股比例可放宽至75%。

受此政策驱使,华纳兄弟加快了在中国影院的建设步伐,迅速在国内建立了第一家外资控股影院——南京上影华纳影城 (华纳兄弟占股51%)。

2005年8月份,文化部等五部委出台的一份新的文件表示,将取消试点城市外资占股75%的政策,恢复至2003年以前的49%政策。

次年底,华纳兄弟宣布退出国内市场。在外资企业退出中国的十几年中,中国电影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根据美国电影协会(MPAA)发布了2018年全球电影娱乐市场数据报告,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收入达到410亿美元,其中北美票房为119亿美元,中国内地票房再创新高达到90亿美元。2018年,全球电影银幕数总量增长7%,接近19万块,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亚太地区的持续增长。

“国内电影院目前已经趋于饱和,”一位券商分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全国新增银幕9303块,银幕总数已达到60079块,外资进入对于国内影院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国内院线经历过飞速扩张的时代后,急需资本支持,而外资进入恰似一方活水,或许可以给予国内影城注入新的活力。”

“好莱坞一直看好中国电影行业,如果放开政策允许外资控股,不排除华纳兄弟等一系列好莱坞巨头再度进入国内市场。”上述分析师如是认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