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874家上市公司参与并购 国企约占三成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5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得益于去年以来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今年A股并购重组市场进一步回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按照首次公告日期计算,剔除交易失败案例,今年以来截至7月4日,共有874家上市公司参与到1151起并购交易中,其中,已完成274起,正在进行中877起。

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年底,伴随着发审委换届、金稳会成立以及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资本市场进入到新一轮严监管周期,但随着政策制度逐步完善落地,金融服务实体不断强化,市场活力和资金效率的进一步增强。

从今年涉及并购重组的企业性质来看,上市公司为央企国资控股的有76家,省属国资控股的有103家,地市国资控股的有71家,其他国有企业4家,民营企业570家,另有集体企业、外资企业、其他企业等50家。也就是说,今年共有254家上市国企参与到A股并购交易中,占比约为29.06%,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18家。

“从企业自身而言,并购重组的目的通常包括扩大经营规模、获得目标资产控制权、减少同业竞争、增进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业务协同、或冲抵原有业务的周期波动等。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行业格局变动导致的并购重组占比增多,这类并购多以吞并或优势互补为主,而央企或国企大多具备较大的经营规模、在行业内占据相当竞争优势,更容易参与到行业变局中,且在当前A股市场的强监管下,部分主业不清晰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炒高市值的行为被强烈禁止。”杨欧雯认为,上述因素叠加使得今年A股并购重组事件中,更多的出现上市央企、上市国企的身影。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市国企的并购交易中,还出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即地方国企“央企化”趋势的增强。

对此,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国企“央企化”的发展趋势,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升级”发展的思路。

丁化美表示,当前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特别是地方政府加强了对自身负债能力的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地方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即通过让地方国有企业不再依靠地方政府信用背书、不再依靠地方政府的财源建设谋求发展,而是真正以市场化主体身份参与到市场竞争当中,推进企业实现市场化转型升级。故而,这或许也是今年地方国企借助A股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实现升级发展的原因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