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1” 展望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05: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4日晚间发布报告称,维持中国的长期发行人评级为“A1”,并维持中国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以及外币高级无抵押储架发行评级为“A1”,上述评级展望仍为稳定。穆迪认为,虽然中国经济体系杠杆率可能会继续升高,金融体系偶尔面临明显压力,但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多项政策措施来保持杠杆平稳,并维持金融体系稳定性。

中国政府降低杠杆率决心仍明确

穆迪称,中国去杠杆的方向和举债实体的偿债能力依然是衡量主权信用质量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政府降低杠杆率的决心仍很明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杠杆和降风险的措施已经展现效果。但同时,穆迪仍预计,中期内整体经济体系的杠杆率会逐步上升。公共部门 (涵盖中央和地方政府及国企,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 与居民部门的债务可能会增长。因此,经济对举债支出的依赖表明,至少短期内需在去杠杆和维持经济强劲增长之间进行政策权衡。

报告称,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影子银行业快速收缩以及部分国企去杠杆,此外政府削减钢铁和煤矿业的过剩产能,并且提高地方政府债务和或有负债的透明度取得一定进展。这些因素均表明:中国政府仍然致力于降低杠杆和解决金融风险的主要源头问题。

与此同时,在穆迪看来,当前国内政策重心已转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包括实现环境和社会目标,而对增长率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

穆迪同时指出,去年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的政策权衡已越来越突出。2018年中以来的政策决策支持了穆迪的评估,即政策倾向于以稳增长作为首要目标。因此,在全球贸易摩擦及信贷供应趋紧造成的不利影响下,中国政府出台了相应的经济刺激措施。

在穆迪看来,全球贸易摩擦为中国政府平衡经济增长和去杠杆增加了难度。穆迪预计,今明两年中国GDP增速将略有放缓,分别为6.2%和6.0%,部分原因是对美国的出口商品关税提高,以及投资和消费受到的冲击。

而如果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穆迪预计,中国政府将如近期一样通过政策支持来加以应对。报告称,A1评级也考虑了穆迪预计在此情况下,政策支持的设计和调整目标是使经济增长率不会大幅低于当前水平,并且不会导致政府或国企的杠杆率显著提高。

由于政策重心倾向于在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平衡,如果经济周期中降低信贷密度的改革没有重大进展及连续性,则中期内经济杠杆率可能会逐渐上升。穆迪预计,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2018年的37%升至2025年的50%,而同期公共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则可能会从137%升至160%。

报告并指出,政府仍将面临或有负债风险,地方政府的财政资源 (包括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和发债额度) 和实物及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成本之间的缺口将继续存在。“包括平台公司在内的国企将会弥补这一缺口。”报告称。

金融体系稳定性有望持续

根据报告,A1评级也反映出,中国维持经济与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政策效力及财政能力仍将存在。在穆迪看来,防范更多地方国企陷入财务困境的政策以及受困后有效避免风险蔓延的措施将是维持金融稳定性的关键。

迄今为止,“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快速收紧的时间相对较短,并有迹象表明央行直接及通过大型国有银行提供有效流动性支持,以维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稳定。某些案例中的债权人虽然蒙受了损失,但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蔓延影响并不显著。”穆迪表示。

穆迪认为,地方政府更多依靠发债融资的措施以及对地方政府依赖平台公司举债的限制将提高潜在财务压力的透明度,从而促进金融稳定性。与此相似的是,通过缩减影子银行在GDP中的占比降低金融体系风险的举措提高了透明度,并减小了财务实力较弱的影子银行向常规银行的蔓延风险。数据显示,影子银行在GDP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87%降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66%。

同时,穆迪提醒道,公共部门不同领域之间的协调情况较为复杂,目前存在的风险是财务透明度不高,或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与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关联性被低估。此外,某些降风险的政策措施会产生意外后果。例如,整治影子银行已导致民营企业的短期资金供应大幅收缩,尤其是小微企业。

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稳定展望反映出,中国的信用风险相对于A1的主体信用评级而言处于较为均衡的水平。尽管有个别地方政府、国企等风险个案发生,但其影响可控,中国的财政实力、外汇储备以及政府对经济及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足以防范相关风险。

但同时,报告也指出,庞大的财政及外汇储备和政府对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宏观调控使得防止金融稳定风险的措施行之有效。此外,充裕的外汇储备也将缓和经常账户逆差逐步增加的趋势,使政府有时间尝试各类工具,以减缓外汇储备缓冲作用逐渐下降的速度。

报告称,未来可推动评级上调的因素包括:如果有迹象表明未来几年结构性改革将实现抑制中期经济增长放缓、遏制公共部门杠杆上升以及控制金融稳定性风险的目标。或者若有迹象显示,公共部门协作效率提高,实现重大政策目标,并缓和财务困境。那么可能促使主权评级上调。

报告并称,可导致评级下调的因素包括:如果政府通过进一步大幅加杠杆来实现中期增长目标,导致经济结构扭曲加剧和金融稳定性风险加大。那么在这一情景下,出现金融压力及蔓延的风险可能上升,尤其是在地方财力信息不畅、决策传导缓慢的情况下,进而便会导致评级被下调。

另据报告,穆迪并维持中国长期外币存款评级和债券评级上限分别为A1和Aa3,长期本币存款评级和债券评级上限则仍为Aa3,另外中国的短期外币债券和银行存款评级上限仍为P-1。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