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4日)期现券小幅整理 资金利率现触底迹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7: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 (王菁)债市周四(4日)小幅调整,10年期债主力早盘低开震荡、午后收窄跌幅,2年和5年期主力尾盘翻红,现券市场主要收益率缓慢回升1-3bp,10年国债表现稍优;央行连续9个交易日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以来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3100亿元,资金利率跌势有所放缓。

市场观点称,中美恢复贸易谈判在即,市场避险情绪略有消退;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月中临近缴税时会有所收敛,但考虑到近期隔夜回购利率持续低于1%运行,央行也没有指导动作现身,表明维稳模式还在,流动性即便有所收敛也不会改变宽松局面。同时,基本面支撑仍在,预计调整空间有限,债市短期休整不改强势格局。

国债期货方面,主要合约早间低开整理、午后震荡回升,2年和5年期主力合约尾盘翻红,收盘分别上涨0.01%和0.02%;10年期主力T1909收盘微跌0.04%,报98.215元。

银行间现券市场关键券种收益率早间开平后小涨,午后继续震荡上行、涨幅尾盘稍收窄,长端国债表现优于国开。尾盘,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551%上行1.05bp,上日尾盘为3.54%;国开190205券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682%涨0.25bp,上日尾盘为3.68%。而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在期债盘后转跌,最新成交在3.1495%下行0.05bp,上日尾盘为3.1525%。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有262.55亿元本周唯一一批地方债发行,发债省份为江西省;今日无国债招标,但有进出口银行200亿元四期和国开行190亿元两期的金融债增发。发行结果显示,口行上午招标增发的1年、3年、5年和10年四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957%、3.1389%、3.4036%和3.7662%,对应投标倍数4.49倍、2.42倍、2.78倍和4.19倍,1年期和10年期券种需求较旺盛。

信用债方面,受突发事件影响的新城控股三只债券4日收盘跌幅均超8%,15新城01全天成交额为1.92亿元。从盘面情况来看,“15新城01”最大下跌14.89%至88元,“18新控05”最大下跌13.46%至90元,而“19新城02”最大下跌10%至90元。

央行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7月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第9个交易日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以来,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3100亿元。

资金面维持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以下行为主,但跌势有所放缓,逐渐显现低位企稳的迹象。午盘收市前,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继续创下逾10年新低,盘中最低成交为0.74%。隔夜shibor报0.8440%,下跌3.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390%,下跌0.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270%,下跌1.40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28天及以下品种也多数回落至2%以下,7天回购收报1.865%跌22bp。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央行料继续通过逆回购到期等实施流动性净回笼,随着连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显现,资金面难以维持极度宽松态势,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本轮宽松中长端利率下行缓慢的原因之一在于数量型调控政策在短端资金价格向长端传导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当前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可以“一箭三雕”:减缓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倒挂、压低长端收益率以及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与此同时,仍需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并持续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

中银固收杨为敩表示,当前的周期已经走到了货币政策易紧难松的阶段,结构性货币政策对行情的意义要远远低于总量政策。收益率大概率无法击穿今年年初的底部,收益率每出现一次明显下降,都应对市场增加一分谨慎:当前的长端收益率下行,表面看在市场在开始交易通缩,实际是在明显改善的广义基金的负债端在借机配置债券,后续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可能非常有限。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