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迈入强制时代 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18:48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7月3日电(记者 唐雪恋)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上海将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据了解,上海目前湿垃圾分出量已达到6164吨/日,干垃圾焚烧及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2.435万吨/日,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3312吨/日;全市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更新完善道路废物箱标志4万余只。

近期,垃圾分类概念股表现较佳。Wind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公用事业板块涨幅居前标的分别为:绿色动力(44.93%)、中国天楹(39.53%)、盛运环保(36.61%)、上海环境(35.56%)、深南电 A(34.52%)。这些涨幅居前标的以环保板块的垃圾分类概念股为主,并集中在江浙沪区域。

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进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垃圾收转、处理和再生资源行业有望率先受益,建议持续关注大固废产业链投资机遇。

华创证券环保与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王祎佳认为,2019年垃圾分类的政策推动执行,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和再生资源行业有望率先受益。首先,垃圾收转装备和服务需求的提升,2019-2020年市场空间约282亿;其次,餐厨垃圾处理需求的提升拉动超300亿空间。此外,分类的推进和落实也有望进一步促进垃圾收转、环卫、再生资源的产业升级,从而提振再生资源行业回收量提升和规范化发展。

在投资建议方面,王祎佳建议关注环卫装备领军企业龙马环卫、盈峰环境。其中,龙马环卫作为装备+服务龙头,短期有望受益装备端的需求提升,而长期服务的拓展优势有望打开成长空间;盈峰环境旗下的中联环境是高端环卫装备龙头,产品与渠道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高市占率。在分类和渠道规范化领域,建议关注背靠中再生、有望受益于分类后再生资源量增渠道规范的中再资环;建议关注技术领先、需求和产能两端向好的垃圾渗滤液和餐厨垃圾处理龙头维尔利。另外建议关注综合性的垃圾焚烧企业瀚蓝环境、上海环境。

中信建投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郑小波表示,随着垃圾分类立法进程不断加速,以上海为首强制垃圾分类模式有望逐渐向46个城市复制延伸,拉动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等固废产业链。建议持续关注大固废产业链投资机遇,其中,设备运营方面建议关注龙马环卫、盈峰环境、启迪桑德;垃圾运营方面建议关注瀚蓝环境、旺能环境;监测龙头方面建议关注聚光科技。

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分析师黄红卫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布局垃圾分类概念股:第一,通过干湿垃圾分离后,可提高干垃圾热值水平,并方便湿垃圾(餐厨)垃圾的后端处理,建议关注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瀚蓝环境、上海环境,及厨余垃圾处理企业维尔利;第二,住建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配套分类运输系统。垃圾不能先分后混,因而专业垃圾运输设备有望扩容,利好环卫装备提供商龙马环卫、盈峰环境;第三,垃圾分类后,可回收垃圾可对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环节,利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如启迪桑德、中再资环、格林美、三联虹普。(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