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北上资金大规模回流 分析人士预计7月净流入态势有望维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17:33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7月3日电(记者 唐雪恋)继5月北上资金流出A股的规模创年内新高以后,6月北上资金转向,大规模回流。数据显示,6月北上资金净流入426亿元,成为当月市场流动性改善的主要来源之一。分析人士表示,国内外市场环境改善以及MSCI扩容及A股“入富”等是6月北上资金转向的重要催化因素;在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告缓,且8月MSCI扩容第二步实施的预期下,北上资金回流有望得到持续。

Wind数据显示,6月末,代表北上资金的陆股通持股市值为10405亿元,较前一个月增加1090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4.72%,较前期回升0.34%。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市值占比持平,中小企业板占比继续回落,创业板占比继续提升。具体来看,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3.46%;中小企业板占比11.87%,较5月末下降0.21%;创业板占比4.67%,较前期提升0.21%。

从一级行业来看,其中,2019年6月陆股通持股市值占比增幅最大的为食品饮料,其次为非银金融,占比分别提升0.72%和0.36%。占比降幅较大的包括家用电器、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分别下降0.57%、0.33%和0.2%。

从行业调仓来看,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和医药加仓比例较大,4个行业分别加仓0.85%、0.69%、0.54%和0.49%。其他加仓比例较高的包括建筑材料和计算机等。减仓的主要为休闲服务行业,不过减仓比例仅0.1%。

个股方面,6月陆股通个股净买入规模最高的包括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净卖出规模最高的包括上海机场、美的集团;另外在净买入前二十大股票中有多只银行股。北上资金持股集中度继续下降。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6月北上资金大规模回流的原因在于:第一,进入6月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元大幅走强动力不足,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第二,消息层面,中美元首通话、国内并购重组政策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一系列国内外消息提振市场情绪;第三,5月末MSCI扩容第一步但主动资金并未明显加仓,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主动资金也陆续增加配置,且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指数在6月21日收盘后开始实施。

张夏认为,进入7月,中美贸易谈判迎来新的转机,中美双方同意重启经贸磋商谈判,美国暂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由此来看,贸易摩擦的担忧阶段性告缓,且在8月MSCI扩容第二步实施的预期下,北上资金回流有望得到持续。

中原证券分析师赵志浩表示,被动型北上资金将在2019年8月、9月入市。根据富时罗素此前公布的计划,2019年9月将纳入40%,MSCI在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中,把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主动型北上资金6月加仓主要在大金融、大消费板块,持仓比例上有色金属、建筑装饰、TMT等行业提升高。这也表明对于A股,北上资金仍有广泛的配置需求;预计北上资金在7月仍将继续维持净流入态势。

赵志浩还表示,当A股相对港股溢价升高时,内地资金有动机涌入估值更低的港股。2018年5月-2019年2月,沪港AH溢价主要在115-122区间波动,而2019年3月以来由于A股表现相对港股更好,溢价指数开始上升,截至2019年6月28日,AH溢价指数已经突破130。目前,南下资金已连续四月净流入,南下资金在6月净流入264.76亿港元,创下累计净流入历史新高。随着沪港AH溢价持续扩大,南下资金将继续净流入港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