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1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遭罚 罚没金额约4518万元与去年全年持平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3日10:3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李 冰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第三方支付也成为近几年互金领域的热点。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态势也从未松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54张,累计罚没总额约为4518万元。其中较为知名的支付机构中苏宁支付、网银在线等均榜上有名。

今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罚单情况呈现“数量多、金额大,同一家机构反复被处罚”的特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执行新的处罚标准,由原来按次处罚调整为按违规涉及商户数量、违法所得1倍—4倍处罚,所以今后针对支付机构的大罚单将会很常见。”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个别省份的支付机构全部被罚

如今支付清算等业务违规正在成为央行整顿重点,进入2019年,监管对第三方支付频频“出手”。

2019年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罚款10万元。这是央行在2019年公示的第一张罚单。

据中国支付网提供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54张,累计罚没总金额约为4518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收到34张行政处罚,共涉及30家机构,被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

可以看到,从罚没金额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几乎与去年持平,罚单总数量上,今年上半年已经比去年全年多了20张。

“今年的罚单明显比去年密集,个别省份的支付机构全部被罚,无一幸免,如上海等。这其中除了政策趋紧之外,监管科技也在日趋成熟。”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同时他表示,“今年的罚单除了反洗钱处罚越来越成为常态外,小额罚单也频频出现,从中可以看出监管对违规现象的零容忍态度”。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了几家相对金额较大的罚单,央行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给了易宝支付。

2月2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系列罚单,其中易宝支付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收违法所得约446.43万元,被罚约496万元,罚没总额为942.43万元。

“监管机构在落实监管政策的过程中,越来越具体和细致,逐步的落实实质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称。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从罚单上来看,中小支付机构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处罚占大多数,且处罚金额较多,反洗钱等方面被监管列为重点。

具体来看,1月21日,易联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63万元,并处罚款187万元,合计罚没350万元。

3月1日,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处以合计590万元罚款。该公司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共计31万元罚款。

2月22日,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总额合计734万元。

5月7日,汇潮支付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合计人民币630万元。

“中小机构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上述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中小支付机构业务现“萎缩”状态

“除反洗钱以外,违反支付结算的相关规定将是下半年处罚的重点,包括客户身份识别不到位、为违法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客户备付金管理、断直连等方面。央行将整治重点放在对支付机构违法举报的处理方面,将加大对举报较多、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到位的机构重点处罚。”上述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上述负责人认为,“今后针对支付机构的大罚单将会很常见。”

进入2019年,摆在中小支付机构面前的是,一边是监管罚单的毫不“手软”。另一边则是全面完成“断直连”及备付金集中交存工作。

“目前来看,备付金的利息对于支付机构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这也倒逼支付机构在业务创新和业务转型方面去做更多的努力。”黄大智解释认为。

从目前支付行业整体结构来看,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始终占据着行业的大部分体量,第三方支付领域寡头竞争格局基本形成。

“随着备付金全额缴存和断直连的完成,中小支付机构愈发焦灼,从市场信息来看,这两年支付机构不再大规模扩张,很多机构甚至已经是萎缩状态。”刘刚对记者讲述认为。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近47.7万亿元,环比增长0.96%。其中支付宝以53.21%的份额继续位列第一,腾讯金融39.44%继续位列第二。

也就是说,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合计高达92.65%,剩下不到8%的市场份额将由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享。

“随着监管的趋严以及支付业务的寡头垄断,线下收单机构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从事线上收单的支付机构影响较大,部分机构的生存举步维艰,不排除一两年内有支付机构转让出局的情况。从整体情况来看,最近一两年内大部分支付机构只能进行一定程度的业务收缩、苦练内功。”上述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