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外贸拉动作用明显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3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孟 珂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稳中有进,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7月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外贸形势的亮点之处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进出口拉动作用极为明显,不仅高于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这也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颇具成长性,为中国未来外贸增长提供了空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7月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的贸易数据亮点在于虽然对美出口下滑幅度较大,但是对欧盟和东盟出口总体平稳。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稳外贸时,明明认为,除了发挥出口环节的减税降费外,可以继续增加对民营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因为民营企业在出口的占比较大。

付一夫表示,稳外贸应从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上着手,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大势,将智能家电、智能手机等创新产品作为未来我国货物贸易出口的重点内容,通过政策引导、财税支持、创新补贴等措施进行大力扶植。同时,应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贸交往与产业合作。

二是积极扶持外贸新兴业态。大力落实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流通升级战略、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战略,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模式等新型贸易业态,提高传统贸易效率。

三是应借助“一带一路”,带动相关商品和服务出口。一方面,促进各类资源和要素有序流动与合理配置,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和潜力,支持高铁等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合作,带动相关装备制造等商品出口;另一方面,要结合我国企业的现实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和监管创新的力度,加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品牌、技术服务水平的意识,积极打造新的外贸增长点,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新的竞争优势和商业模式,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