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为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需从创新开始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8日14:59分类:市场动态

袁 元 

小微企业作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彰显中国经济发展韧性中具有不容忽视的重大作用。正因为拥有了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拾遗补缺,中国经济的良性增长之路才会越走越坚实。尤其是在中国制造全面迈向中国智造的今天,诸多科创企业在做大做强之前,其实都是属于小微企业范畴的“乖宝宝”。

正因如此,做好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让更多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能够从众多小微企业中“脱颖而出”,得到金融机构的强力支持,从而早日做大做强,无疑是国内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使命所在。

然而,从全球金融发展现状来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像两座大山一样让众多小微企业难以负重前行,各路金融业大鳄面对这两座大山也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这一点在中国的金融企业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迫于业内风险控制的压力,国内金融机构在向小微企业给与金融支持特别是贷款支持时十分犹豫,小微企业产品单一、抗击行业风险能力较弱的现实让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要么是贷款金额满足不了小微企业的实际要求,要么是贷款成本过高让小微企业难以承受,大大地滞后了小微企业的前进步伐。实践表明,如果继续按照以往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思路下去,国内小微企业的做大做强只能是一句空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只能从创新打破缺口。

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融资问题再次进行部署,提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支持部分城市开展为期3年的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和创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与此同时,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让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的科创企业能够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来解决融资抵押品不足的难题。

从上述措施可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属于重中之重。这是因为,目前小微企业所遭遇的难于得到金融机构支持的问题单凭现有的路径难以完成,只能通过改革和创新解决。要创新开发适合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产品,从财政、税务等诸多方面多下力气,有力有为,不能让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成为某一家银行或某一个金融部门的“独角戏”。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成本,先要从降低金融机构的吸存成本做起。现在某些中小银行为了年中季末充时点揽存,挥舞着支票本子大派红利,大幅抬高了银行资金成本,直接导致小微企业“融资贵”。因此,要坚决防止某些中小银行将高息揽存的资金以更高的利息转嫁到小微企业上。其次,支持银行通过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等方式多元化获取低息资金。如会议提出今年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规模力争达到1800亿元以上,这对于极度渴求资金的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通过大力实施减税降负措施,已经为小微企业的轻装上阵铺路。如今,在今年下半年即将拉开大幕之前,国务院又通过改革试点的方式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规划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相信在政策给力、各方同心的大背景下,中国小微企业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