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楚电子科创板过会 募资将部分用于系统升级及扩产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28日10:18分类:新股

记者 施 露

6月2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第11次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同意柏楚电子科创板IPO过会。

招股书显示,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目前公司已掌握先进的随动控制技术与激光切割控制技术,在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柏楚电子综合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2016 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1.90%、81.87%和81.17%,略高于软件行业的平均水平。

对于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公司称主要因公司核心产品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和随动系统均以软件系统为核心,仅辅以少量必须的硬件设备,原材料成本较低。此外,公司目前为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龙头,在该细分市场具有较好的议价能力。

“公司综合毛利率较高,未来不排除会有许多行业上下游的相关企业进入该行业,未来潜在竞争对手并不会少,所以市场竞争加剧在所难免。”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不仅如此,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柏楚电子及相关方说明行业的自然增长及更新换代需求是否能够保持公司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的收入稳定增长,面临的市场竞争是否可能造成公司市场份额或产品单价大幅下滑,是否存在因市场容量过小、产品单一而影响发行人未来持续增长的情形。

对于毛利率较高及市场竞争风险,柏楚电子表示开始向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市场进军。招股书显示,“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拓展现有产品市场,公司目前已初步进入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市场。与传统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等产品相比,总线激光切割系统中配备的硬件设备相对较多,因此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

柏楚电子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投资公司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升级及扩产。“未来随着公司总线激光切割系统业务量占比的提升及行业整体竞争的加剧,公司综合毛利率面临下降的风险。”

占领市场优势的柏楚电子,近3年来业绩呈上升趋势。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2亿元、2.1亿元和2.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31亿元和1.39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8年,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640万元、1280万元和2997万元,其中2018年管理费增幅较2017年扩大一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