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引入河南国资战投 董事长股权质押风险完全解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08:50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 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月27日发布公告,国资企业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港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合众思壮将成为北斗导航领域的首家“混改”企业。相关人士对新华财经表示,此次国资入股完成后,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的股权质押风险将完全解除。

此次入股合众思壮的战略投资者兴慧电子公司,是兴港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的下属全资孙公司。根据公告,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拟将其9.7048%股份转让给兴慧电子,同时将其10.295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兴慧电子行使。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合众思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双方同时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约定在第二批、第三批股份解除限售后,郭信平再将其持有的7.2786%、3.0166%股份转让给兴慧电子。

公告显示,合众思壮本次引入国有资本股东,有助于公司优化股东结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品牌、资金和市场开拓能力。

本次交易完成后,合众思壮将以郑州航空港区的智慧城市应用需求为基础,发展“云+端”时空物联应用示范区,形成智慧城市和智慧行业的典型应用,逐步向河南省和全国进行推广,打造时空物联产业应用。

据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引入国资,对推动合众思壮产业深化发展与转型升级,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意义重大。一方面,引入国资背景股东,将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金融信贷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的充足的资本支持和保障。另一方面,在公司整体发展层面,公司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与郑州航空港区实现优势互补,取得产业协同效应,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国资入股完成后,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的股权质押风险将完全解除,其带领的合众思壮经营团队和公司发展方向也不会发生变动,本次入股更多的目的在于盘活国有资本,同时引入民营企业的力量,加强国有资本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混改,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合众思壮经过多年布局与发展,目前在时空信息应用领域已完成产业化布局,在北斗高精度产品应用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北斗高精度芯片、板卡、工业智能手持终端、高精度测量、精准农业、机械控制等领域的产品已达到国际水平。公司未来在测量测绘、精准农业、汽车电子、机械控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精准农业、公共安全、民用航空等应用领域或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郑州航空港可产生产业协同,打造北斗应用产业,为合众思壮业务带来新的爆发点。

兴港投资成立于2012年10月9日,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该集团为国内AAA级主体信用等级,据其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该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594.97亿元,净资产533.29亿元。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定位于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是一个拥有航空、高铁、地铁、城铁、普铁、高速公路与快速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是中国内陆首个人民币创新试点、三个引智试验区之一、全国十七个河南唯一一个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河南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被列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引领”、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首位、河南开放品牌、带动河南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致力于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打造国内较强的供应链体系和产业发展环境,目前已初见成效,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产业化发展示范区,政府对产业支持力度强。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设立了包括精密机械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园区,并且已将航空物流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郑州航空港的核心产业发展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