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好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6:0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增速由负转正(4月份为同比下降3.7%)。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790.2亿元,同比下降2.3%。

具体而言,1-5月,有超6成行业利润增速回升。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0%;同时15个行业利润同比减少,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1.3%,汽车制造业下降27.2%。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累计看,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比1-4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且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增长加快,部分行业利润好转,费用增速放缓,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不过,总体来看,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人均产出效率有所提高,产成品存货周转有所加快,杠杆率继续降低。

对于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的主因,华泰宏观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认为, 5月PPI环比有所回落,但需求相对稳健,尚有支撑,外部环境变化更多影响生产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是近期关注焦点,外部因素是影响国内政策的变量,考虑到三四季度可能出现的政策利好及库存逐步探底回升,预计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将逐步修复至0上方。

不过,李超及其团队也指出,短期不确定性较高,需重点关注中美经贸谈判走势和G20的结果,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会对国内政策产生影响。当前政策导向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总需求,短期出台刺激政策可能性较低,逆周期政策的应用仍需谨慎,下半年政策基调关注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定调。继续看好黄金,人民币汇率是否升值进而带动资产价值重估,决定了未来权益市场的方向;当前,利率债呈现震荡格局,相对看好增长压力和紧信用下的城投债机会,短期地缘政治因素或推升油价。

5月末,规模以上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4.1%,前值4.9%,李超及其团队认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对需求和企业生产均有影响,需求相对稳健但现有政策边际支撑或逐步减弱,库存周期难以确认回升,仍有反复,预计配合未来三、四季度出台的逆周期政策,库存或将逐步确认底部,探底企稳仍需时间。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