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券早盘窄幅整理 上交所逆回购利率倒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2:1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四(27日)早间窄幅整理,期债主力低开高走后持稳,午盘前收窄涨幅,现券成交偏清淡,长端收益率仍受消息面不确定性压制、由降转升,不过整体波动甚微;公开市场连续四日暂停逆回购,央行早间开展25亿元CBS操作;银行间市场利率除7天品种外多数走低,流动性保持边际宽松态势,不过上交所国债逆回购长短期品种间出现明显倒挂,月内利率显著高于跨季券种利率。

市场观点称,目前债市缺乏单边行情刺激因素,央行未来降准落地也需要经济数据、信用风险及G20峰会元首会晤等诸多因素相配合,目前来看难度较大,即使降准也大概率在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短期交易上仍以区间振荡操作为主。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波动不大,盘初关键券种成交利率基本持稳,上日隔夜shibor10年来首次跌破1%,提振现券短端收益率小幅下行1bp左右,不过目前消息面不确定因素持续压制长端情绪。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10盘初前十几笔走低0.5bp左右,目前最新成交在3.6211%,转为上行0.2bp。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盘初低开高走、快速翻红,此后一直维持微幅波动,临近午盘涨幅收窄至0.02%,收报97.29。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国开行220亿元三期、进出口银行170亿元四期金融债发行;地方债方面,上海市当日招标2019年第四-九期地方政府一般债。明日(28日),北京市将发行813亿元2019年第十七至三十一期地方政府一般债。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7日开展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规模为25亿元,期限1年,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2S,票面利率2.45%。该操作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相对中性。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目前均为零投放零回笼。

中泰证券表示,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来看,已从过去两个季度的提前、足量、低成本的降准切换为MLF和逆回购。目前资金投放更类似于一种上有顶下有底的宽松,短期对冲机构被动信用收缩,中期看6月份的总量宽松能否保持存在疑问,预计回不到1月份的宽松水平。

银行间资金价格继续走低,早间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多数下行,DR001加权平均价跌0.2bp左右,仍低于1%,DR007因跨季因素上涨超20bp。隔夜shibor报0.9615%,下跌2.95bp;7天shibor报2.6100%,上涨19.30bp;3个月shibor报2.7220%,下跌3.60bp。

而上交所国债逆回购1-7天品种和14-91天品种间出现明显倒挂,月内品种维持上行,跨季品种则多数回落走低,7天回购收盘小幅涨4bp在2.69%左右,该券盘中涨跌互现,1天回购半日上涨73.5bp至3.1%,利率高于所有期限品种,成交量达1697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持续走低,凸显当前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充裕。一方面,5月下旬以来央行通过多种工具和手段,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另一方面,临近月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进一步推高了流动性总量。

对于下半年利率债形势,华泰证券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地方债如果按照计划在9月底发行完毕,三季度月均发行规模仍超过3000亿元,而根据相关报道,下半年地方债扩容的可能性更大。同时,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比较平稳,三季度也是季节性发行高峰。因此,综合来看,下半年利率债供给压力不小。

不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则认为,三季度利率债的供给弱于历年同期。该机构测算称,国债、国开债和地方债加总来看,2019年利率债总发行量合计12万亿元左右,净融资将为6万亿元左右,供给与2018年整体相当。预计今年6月至12月利率债发行量为6.6万亿元,净融资3.4万亿元;而2018年同期利率债发行量为7.6万亿元,净融资4.3万亿元。总的来看,由于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因此三季度利率债供给反而弱于历年同期。

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孟祥娟也表示,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压力并未超过去年,在货币政策维稳流动性方向下,不必过于担忧供给冲击。以往也出现过地方政府债单月大规模发行的情况,但并不一定意味着流动性的收紧。即便利率债供给增多,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债市的调整压力,主要应关注当时的货币政策环境,基本面仍然是核心。

长江证券赵伟观点称,被市场低估的不确定性,或继续成为影响中短期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前期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回升,与“财政前移”的支持有关,下一阶段可持续性存疑;从省际指标的拆解来看,地方经济的不确定性或被市场低估,债市中期利多因素或将逐渐增多。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